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抢抓“新三样”风口 ,激发外贸新动能

2024-01-04 17:1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4日讯 近年来,我国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和高端装备出口表现突出,逐渐替代服装、家电、家具“老三样”,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驱动器。2023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推出了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具体政策措施。山东也在多个出台的政策中明确表示发力“新三样”。市北区商务局迅速行动,主动走访青岛港大港分公司、中外运集团等重点企业,把握发展机遇,现场商讨业务思路,抢抓外贸新风口机遇。

下一步,市北区商务局将深化与青岛港大港公司、中外运集团合作,以此次资质获批为契机,围绕短期提升外贸进出口规模、长期提升外贸综合实力“两条主线”持续发力,借力邮轮港区转型,开展“1+2+3+N”行动:一是出台内外贸一体化实施意见,开展内外贸一体化产业升级、平台搭建、市场培育、环境提升“四大行动”。二是做强新能源汽车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中外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两个平台,延展汽车进出口、跨境电商上下游产业链。三是落实存量企业稳增长、招引企业抓落地、优化提升新业态三大行动,释放外贸新模式创新潜力。四是优化营商环境N个主线,用好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协会,加紧研究奖励政策引流放量,发展以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外贸“新三样”,向市北区集聚新兴流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