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双山街道多措并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2-05-18 16:24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 (通讯员 张杨)为进一步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市北区双山街道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着力健全组织、整合力量、完善机制,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在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区矛盾、维护辖区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压实网格责任,强化党建基层治理

为深入贯彻“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相关要求,开展好基层党组织起底检视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做实网格、压实责任,5月16日上午,双山街道召开压实网格工作责任动员大会。会议宣读了《双山街道关于压实网格责任的工作方案》,街道主要领导就方案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及运行机制做了解读和阐释,结合街道近期重点工作,对压实网格工作责任做进一步强调和部署。

会议强调,压实网格工作责任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对街道体制机制的再完善和再提升,双山街道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双山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街道干部要真下沉、真融入,定期到分配的网格开展具体工作;社区党委书记要真参谋、真带队,做好桥梁纽带,敢于分配任务,善于发动人员;网格责任人和网格成员要真巡查、真干活,推进以房管人、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快速落实、见到成效。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科室网格两手齐抓:平时要上心,多熟悉、多接触网格事务,谋划好网格特色建设;急时要用心,完善应急队伍,做好人员调配;战时要专心,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倾斜网格、导入一线,形成“一套建制应对多场站斗”的良性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融服务于网格中,防疫情抓复产

今年春季疫情期间,双山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形成“区委—街道—社区—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级抓一级的防控体系,依托辖区16个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力量,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街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组建社会随访小组,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备案,并为重点人员送去口罩、体温计、酒精等防控物资。与此同时,依托网格力量,将商务楼宇、商场市场、临街商铺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精准滴灌”。统筹街道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队、社区网格、楼宇物业等多方力量,成立“复工指导员”队伍,做好政策解读、问题解答和困难帮扶。

“红色物业”联动,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市北区双山街道以“红色纽带”党建品牌为引领,依托“五位一体”物业党建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网格党支部设置,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建在物业小区,将党小组建在居民楼座,有效提高了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精细化治理与物业高质量服务水平。在海尔世纪公馆、青建太阳岛、万科纽约街区打造物业党建服务站,在小区内设置党建宣传栏,做到组织构架、服务理念、优质项目“三上墙”。引导物业与辖区瑞泰口腔医疗、鑫复盛礼记酒店等20余家共建单位资源共享,依托“三张清单”为小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理发等优质服务项目,有效推动惠民服务在物业小区迅速传递和落地落实。协同万科物业建立短驳、消防和治安巡逻三支志愿者队伍,成立“双山580(我帮您)”便民服务团队,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采购物资、收取快递等暖心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