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小网格服务大民生,激活基层治理末梢

2021-03-24 18:5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北区海伦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服务新模式,通过“党群e家”平台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身边,使网格服务及时快速地发现问题、精准回应、解决难题,形成高效快速的工作运行闭环,用“小网格”托起“大民生”,激活基层治理末梢。

网格解民忧,服务居民零距离。

网格不但能收集民情需求,还能及时解民忧纾民困。在海伦路街道,邻里有困难,报到网格,都会得到网格帮助,及时解决。近日,南昌路第六网格内瑞昌路一户居民家中不慎因电起火,家里只有一位70多岁老人,虽然火被及时扑灭,但仍存在用电隐患,求助网格尽快解决此问题。网格立即组织退休电工工程师及社区“润涛便民服务队”的志愿者前去解决。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维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老人家的电器又重新启动了起来,老人紧紧拉着网格党支部书记的手激动地说:“网格办事真是又快又好!你们就是网格的‘大管家’,为你们点赞!”

网格暖人心,便民服务送到家。

为推动更多更优更实的志愿服务进网格,海伦路街道联合“红色合伙人”,开展便民服务进网格活动,在社区网格开展便民理发、小家电维修、磨刀磨剪子、换纱窗、穿马扎等民生服务专场,居民家中损坏的小家电、马扎和破损的纱窗都在家门口得到了及时的维修。近日哈尔滨路社区第一网格就组织了一次这样的活动,网格志愿者们热情的为居民服务,社区居民们有秩序的排队,场面很是热闹。当了解到一户老人家中家电损坏,但是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网格志愿者立即上门为老人服务,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居民有需求,网格志愿者有回应,志愿者们的真心真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声声感谢。

网格巧发力,为民服务有担当。

海伦路街道创新网格服务模式,借助网格巧发力,推动服务重心下移,解决困扰居民的琐碎事,做好居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海伦路社区第八网格以楼道单元为单位,建立各自的微信群,避免居民对群友不熟识不信任,居民通过微信群及时反映需求,网格快速解决邻里难题。庆安路的老旧楼院,下水管道容易堵塞,是住在低层的居民一件“烦心事”。有居民遇到下水主管道堵塞的情况,自己找了维修人员进行疏通,又担心楼上邻居不理解,不好意思上楼收取平摊费用,该居民向网格志愿者反映了此情况,大家一起研究后决定:利用单元微信群,一旦发生此类问题,将现场照片发到群里,各位邻居线上交流后,大家一起分担疏通费用。这个办法实施后,大家都表示会注意不往下水道乱扔杂物,分担费用工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网格服务无止境。海伦路街道构建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网格服务“微阵地”。通过做实精准服务,完善网格党建,打通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让网格服务有温度,让居民幸福有质感,让居民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民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