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党建引领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2021-03-23 17:56 来源:四方街道办事处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3日讯 志愿服务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市北区四方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深挖辖区资源,调动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准有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升温着色”。

融入式“党建+”激发新动力

为解决居民需求多样化、品质化难题,提升服务品质,更好的服务于民,四方街道建国村社区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红色合伙人”。近日,建国村社区党委与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签订“红色合伙人”党建共建协议书,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在党建共建、宣传发动、便民服务、治安保障等方面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让企业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为社区党建注入新鲜血液,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精细化义诊为民谋福利

四方街道嘉善路社区邀请阜外医院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阜外医院的大夫为社区居民做了基础健康检测,并结合他们的生活习惯讲解健康调理及养生等方面的知识,指导居民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此次义诊活动在为居民送上健康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广大居民健康意识,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创新式宣传持久惠民生

为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导“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四方街道建国村社区创新宣传方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抢答赛”。现场居民踊跃参与,争先恐后上台回答问题,回答有误的,由垃圾分类指导员纠正并告知错误原因,加深居民记忆。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谁也不肯示弱,将自己日常积累的垃圾分类知识一一展现出来。通过此次抢答赛,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知识以更加有趣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

直通式教学品味传统文化

国画是我国传统绘画,为了让这一文化瑰宝得以继承并发扬光大,四方街道上四方社区党员志愿者孙洪泽利用闲暇时间教辖区内的孩子们学习国画。孙老师指出,国画讲究落笔成形,能够锻炼孩子的统筹布局能力,培养孩子“胆大细心、求真求实”的思维能力和心理素质。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挥毫泼墨,不一会儿,一朵朵栩栩如生的荷花便跃然纸上,孩子们看着自己画出的水墨画,满满的成就感。

近年来,四方街道坚持重心下移、服务下沉,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开放式共享搭建起志愿服务新平台,精准有效对接居民需求。下一步,市北区四方街道将坚持常态推进、长效落实,引导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效结合,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