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教育部物流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专家座谈会在市北区举行

2021-03-11 10:22 来源:微市北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 市北区围绕RCEP青岛经贸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定位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紧抓“1+6+N”产业布局,与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等各类企业及高校紧密协作,对标上海等全球航运先进城市,通过开展学术研讨、企业对接等多种方式,加速航运贸易金融产业在市北集聚,全力实现航运贸易金融产业加速弯道超车。

日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物流教指委”)、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物流教指委物流管理专业工作组、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承办的“物流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研讨会”在市北区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召开,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物流教指委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郭肇明,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等专家学者参会。

当天下午,青岛市邮轮港管理局党组书记、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国会见了物流管理专业新文科建设研讨会专家一行,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邮轮港管理局副局长、核心区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主任张锡涛,市北区副区长仉元明、市交通运输局水运处处长杨德志,市北区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市北区海洋与新航运经济发展中心、建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见座谈。

会上,张新竹书记首先对专家莅临市北区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市北区航运贸易金融建设相关情况。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锦玲提出要以金融激活航运贸易金融攻势建设,使航运、贸易、金融三者在实践中相融合。与会专家黄有方、郭肇明、徐以汎、徐东、汪旭辉、杨斌等轮流发言,结合市北区的产业发展和规划情况,讨论具体路径和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建设,对标先进港口,打造高效、安全、智慧、绿色、规范的现代化港口,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二是围绕港口布局配套产业、城市功能,依托产业和城市发展壮大港口,把港口的枢纽作用、平台功能发挥得更加全面、高效;三是持续优化集疏运体系,不断提升对北方、黄河流域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辐射带动作用;第四是深化军民融合,促进军民融合物流业向好发展。

张新竹书记对专家提出发展趋势和路径措施表示高度认同,张新竹指出,青岛市要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赋能”市北就是“赋能”青岛。张新竹强调,作为青岛中心城区,市北区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和资源优势,结合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围绕RCEP青岛经贸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1+6+N”产业布局,依托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基地平台,市北区应抓住机遇,对标上海等全球航运先进城市,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落实强化青岛港的国际枢纽功能和平台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