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名企总部项目集中落户 市北产业招商春意正浓

2020-05-12 10:42
分享到:

①市北区在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打造数字科技大道。崔冬妮摄

②国际邮轮母港区成青岛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

企业供图

③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入驻国际航运中心。图为验船师检测现场。企业供图

④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市北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发布暨项目签约大会。北讯摄

⑤青岛CBD备受新兴产业龙头青睐。崔超


⑥市北区景。

杜舜摄

□丁飞郝东陈

前有“1412”发展格局存量迭代,后有六大千亩园区增量崛起,市北区作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正在谋定未来、锁定发展突破口上频频落子,“双招双引”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据统计,自去年底到今年3月底,已有79个产业项目落户市北,其中现代海洋产业及商贸类项目33个、现代金融项目16个、信息科技类项目12个。今年一季度,市北区各部门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21次,促成新增签约项目20个,投资额576.6亿元,促成在谈项目49个,拟投资额127.74亿元;实现新落地项目39个,引进内资31.79亿元。

起势快:一季度总部招商迎来“开门红”

今年以来,市北区“双招双引”工作快速起势,一大批储备项目多点开花。2月6日,香港海龙船舶项目青岛中港汇通海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入驻青岛国际航运中心;2月11日,华道资本投资的山东中歌世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落户市北区;从1月底至2月14日,不到 1个月时间,青岛普航投资集团旗下5个公司全部落户市北区。

在3月4日举办的产业推介会上,16个重点项目集体线上签约,包括英国卫狮集团等新航运项目4个,青岛泰富酷创投资等新金融项目2个,浙江中交兴路信源科技、长木谷医疗科技等科技创新项目9个,实现了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开门红”,并成为青岛市誓师大会召开之后第一批签约的产业项目。

3月20日,数字科技大道、青岛汇智创新产业园、中德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赋能中心、北京飞天联合青岛研发中心、小型卫星应用研究院和航天产业园6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将分别落户于市北区的6个千亩产业集聚区,促进创新产业与传统产业、创新产业之间耦合融通,营造产业发展生态体系,为产业升级和价值倍增创造无限可能。以小型卫星应用研究院项目为例,该项目将为市北区引入全球航天领域研发领军人物和欧洲卫星应用研发团队,吸纳全球领先的卫星设计和卫星服务的关键技术和成功的研发、经营、管理经验,利用覆盖全球航天产业链的市场资源,提供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卫星遥感监控、天空地一体化数据挖掘、量子通信等应用服务,实现青岛乃至国内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创新提升。

在3月28日举办的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开工暨全球招商仪式上,14个项目与市北区签约,涵盖航运、贸易、金融、文旅等领域,总投资额达213.5亿元。其中,包括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生院青岛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船舶智能化装备研究中心、火元素北方总部3个新航运项目等。随着这一批特色产业项目集聚,邮轮母港区将初步形成“金融放大贸易,贸易撬动航运”的产业融合状态,形成现代物流、贸易、金融的产业生态圈。

底气足:“新基建”加速,引来世界最大船舶公司

招商未动,基建先行,基建历来是招商引资的“先行军”。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化危为机乘势而上·青岛与企业共发展”的线上恳谈会上明确提出,为同时打好疫情狙击和改革攻坚两场硬仗,青岛要率先瞄准“新基建”。为此,市北区加快实现西部老城区复兴、6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崛起,为“城市合伙人”搭建好优质的生态载体。

去年8月以来,市北区对区内的腾空土地、闲置厂房等载体资源进行了细致的摸底,加快编制市北区未来发展规划、邮轮母港区推进方案、大港区域整体发展规划等战略性纲要。截至目前,历史街区产业引进导则已初步形成,对四方路、馆陶路、武定路等七条主要道路规划了工业设计、新金融、新贸易等重点产业方向。

与此同时,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以声名远播的5A级优质“产业生态”,牢牢吸引住了全球最大船舶管理公司——英国卫狮集团的目光。在3月4日举办的产业推介会上,英国卫狮集团与市北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海员总部基地项目将落户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这个项目是卫狮集团在全球设立的第38个海员基地,也是在中国设立的首个海员总部基地,其落户对于市北区建设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战略意义深远。

利好多:“城市合伙人”最高奖励一亿元

近期,市北区产业发展专班发布了市北区《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给出了诸多政策利好。该《意见》最大的亮点,是定高目标、用新打法、出实政策,通过发力总部经济,助推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聚势而强、全面突破。

“打造中国北方最具活力的总部经济发展高地”成为市北区的新目标,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新引进、培育一大批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和省、市、区各级总部。“区级领导挂帅、顶格协调推进”是“新打法”,将把指标分解到单位,压力传导到个人。“各部门、各片区、各平台都扛指标,全覆盖分解目标任务。”产业发展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唐积柏介绍,市北区对部门引进总部企业数量及年度地方税收贡献实行差异化管理,分三类单位梯次分解指标任务。

对内“抓铁有痕”,对外则“政策留人”。唐积柏说:“市北计划对在市北区注册且经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省级及市级总部的企业,根据实缴注册资本的情况,给予最高4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根据年实际到账外资的情况,给予最高1亿元的奖励。《意见》还发布了多项奖补政策,最大程度地为植根市北的企业成长和项目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市北区还将陆续修订出台区市级总部企业扶持政策、总部企业高管人才奖励政策和中介人奖励政策等,打造总部发展的“政策洼地”。

前有“示范引领”,后有“安家政策”,市北区副区长刘大川向企业家们发出诚挚邀请:“市北区将充分利用好6个千亩产业集聚区、七大历史街区等产业承载作用,科学、持续、有序导入优质产业招商项目,为企业家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倾听企业家创造、创新、创意的声音,并带动市北区成为北方城市老城区转型涅槃的新样板和新标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