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疫”路护航 守护市北 ——青岛交警市北大队一线战“疫”故事

2020-05-12 10:42
分享到:

①图市北交警大队在胶州湾大桥执勤。

王岩元摄


②雪中帮车主推车。

北讯摄


③守好每一个交通要道。

冯浩摄


④爱心市民送来矿泉水等物资。

北讯摄


⑤在交警指挥下,市内交通井然有序。

冯浩摄


⑥老交警王启敏用汗水铸就荣誉之路。

冯浩摄


⑦肖刚认真履行查验职责。

北讯摄

□黄岚张月军陈媛媛

凛冬已去,雪融草青,春暖花开的市北大地上,交警身着醒目的黄绿色制服,宛如春花般鲜艳,疫情发生后的六十余天内,521名市北交警成立抗击疫情先锋队,义无反顾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他们伫立在高速路口、主要干道、立交桥等处,为市北人守护着一道道安全防线。

严防入市车辆阻断疫情蔓延

疫情期间,交警市北大队副大队长肖刚重点部署市北辖区5所医院4处长途站和邮轮母港周边的交通勤务,对入市车辆及人员开展严密查控,全力阻断疫情蔓延。胶州湾大桥南检查站作为进入青岛主城区的北大门,因入市车辆和货运车辆比较多,疫情防控检查任务十分繁重,肖刚召集相关科室制定疫情防控指南和执法规范。

防疫期间,肖刚一直在一线执勤,每日只能通过视频问候年迈的父亲。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我应该冲锋在前,绝不退缩。”为了全面掌握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肖刚每天在检查站时间是最长的,他指导设施标牌摆放、民警站位,并耐心地为那些不理解防控工作的司乘人员解释政策。肖刚在检查站工作间隙组织专班力量,对上级下发的涉重点车辆和人员动态信息进行摸排和布控,截至目前,共筛查1045条动态信息,排查涉鄂车辆800余辆,已全部落地核实完毕。

雪中送炭解车主窘境

胶州湾大桥主线出口及胶州湾大桥环湾路南出口是进入青岛市中心城区的北大门。“疫情在前我在前,疫情不退我不退。”这是威海路中队指导员周钢赶赴跨海大桥检查站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前给父亲的一句承诺。尽管年迈的老父亲千般不舍,但他懂自己的孩子,在关键时刻绝不是逃兵。

脑子里想着的是群众,心里装的也是群众,这是周钢日常工作的态度。疫情期间,一辆北京牌照车来青岛游玩,因高速服务区无食品,车上的人已十几个小时未吃饭,周钢在执勤中得知情况,立刻安排车主靠边休息,并为其提供了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等食物。与此同时,为消除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人员、车流存在的安全隐患,周钢主动摸排辖区工地、商场复工情况,针对台湛路丽达商场垃圾清理、货车运输、周边停车难问题,协调街道办事处,调整警力,优化道路资源配置,及时解决了商场复工难题。

“加班狂人”护送伤者就医

市北交警杭州路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朱文华克服多重困难,以“加班狂人”的工作模式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最严峻的时候,长途汽车站、环湾路跨海大桥西检查站启动24小时应急勤务部署处,朱文华带领工作人员设置临时检查点,摆放隔离锥桶、警示牌、拦截停车警示牌等安全设施,配合医务人员、交通等部门,对所有入市车辆逐一检查登记。面临未知的风险,朱文华全力抓好执勤民警、辅警的安全防护工作,通过开展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提升民警、辅警防护意识和水平,结合实际优化警力配置、调整勤务部署,为一线执勤民警、辅警保障休息时间。

杭州路中队在环湾路跨海大桥西检查站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驾驶员向执勤民警求救,告知执勤民警伤者因断指需前往971医院救治,自己从西海岸新区王台镇驾车过来,路不太熟。朱文华听说后立即带领辅警驾驶警车进行前方引导开道,同时,上报大队指挥室,一路绿灯通行,开启警灯、警报示意伤者车辆紧随其后。10分钟后便将该车护送至971医院急诊室,热心帮助伤者挂号送诊,直到伤者进入治疗室他才放心离开。

老骥伏枥请缨前线挂帅

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王启敏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期间,王启敏主动请缨到青岛胶州湾大桥高速出口疫情防控点参加执勤。

王启敏所在工作队的任务是负责驾驶人、乘客的检测筛查工作,此外,还要疏导车辆、保持道路安全畅通。高速出口车流量较大,王启敏在工作时将本地车和外地车分车道行驶,从而可以加快外地车测体温、登记速度。

值班人群中,王启敏是年龄最大的,每天近十二小时的工作量,有时确实让他有些吃不消。就在这种时候,他总是默默地给自己加油鼓劲。“能在一线工作的时间不多了,我要肩负好自己的责任,每一天都不能怠慢。”王启敏说,他作为一名转业军人,要始终保持“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使命,恪尽职守护航百姓平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