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青年经济”蓝海波涛涌起

2019-10-10 19:35
分享到:

各式乐器里流淌出动听的旋律,空气里弥漫着馥郁的酒香,“月月有不同”的主题活动接力狂欢,购物中心带来别出心裁的社交体验……今年,台柳路1907音乐街的华丽开场和保利广场的重磅亮相,接连将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推到万众瞩目的聚光灯下。随着市北区“1412”战略的全面铺开,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管委会创新思路,在年轻消费群体的生活方式中捕捉到了无限潜力,将发展“青年经济”作为当前主攻的“山头”之一,为实现打造国际一流、市北特色的时尚消费中心和创意产业基地的目标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消费“主力军”迭代

“夜经济”焕发新商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近日,熟悉的旋律在新都心商圈响起,两位青年歌手一边缓缓行进,一边引吭高歌,周边聚拢起越来越多手握国旗的人,洪亮的歌声汇聚成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这是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市北篇》中的镜头,拍摄场地正是今年6月27日启动的台柳路1907音乐街。

历时3个多月,承担了打造市北区繁荣“夜经济”新样板重任的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是否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笔者在夜探街区新貌的过程中,渐渐寻找到了答案。

不同的时间来到音乐街,总能收获不同的惊喜。台柳路1907音乐街每个月都推出独创的主题活动——七月,是“朋克”主场,在电吉他、贝斯、合成器等组成的摇滚世界里,一大批朋克青年集结于此,挥臂呐喊,酣畅淋漓地表达自我;八月,岛城首届机车音乐节开幕,从全国各地飞驰而来的重机摩托车展示着惊险刺激的特技表演;九月,品酒被推至“C位”出道,为爱酒者搭建了一个“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醉梦空间;十月,时尚街头健身争霸赛,将体育与潮流精神发挥到极致……丰富多彩的主题挖掘出更多的青岛时尚元素,持续引爆商圈的人气。

据统计,今年6—9月,有6家酒吧、餐饮和音乐周边机构新入驻音乐街,街区每晚游客流量超过1000人,商户平均日客流量均保持50%以上的增幅,各项飘红的指数成为片区“夜经济”最有力的底气。

据调查,这里的消费多以20—35岁的青年为主。“要打造国际一流、市北特色的时尚消费中心和创意产业基地,需依托产业园、商业综合体等载体,加快发展科技创新、现代商务、地铁经济、青年经济等重点产业。发展青年经济集聚区则重点依托台柳路1907音乐街、保利、凯德、万科、和达、居然之家这六大核心主力。”谈及发展思路,片区管委会主任张锡涛了然于胸。

张锡涛表示,新一代年轻人的文化消费、时尚消费,已经从物质层面上升到文化精神层面,高校大学生、商圈青年商会、协会、音乐创作团队等代表着年轻一代鲜明的生活态度,他们不仅是消费者,更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创造者,片区要搭建平台和载体,支持他们开展原创音乐节、网红节、街头微演艺、文创节等节庆活动,为片区时尚经济和夜经济的繁荣发展注入活水。

为了减少同类业态之间的恶性竞争,降低经营成本和消费价格,片区管委会商促成圈内的酒吧和音乐培训机构组建了“音乐吧联盟”,借此增加演艺人员的串场机会、共享各店铺的粉丝群。联盟成立后,一些演艺人员白天在培训机构教学,晚上到多家酒吧串场,演员个人收入增加的同时也减少了每家店铺的雇佣费用,一举多得。

“流量王”揽客有新意

黏连资源引爆智慧商圈

柴多火旺,水涨船高,年轻业态遍地开花的盛势在片区锐不可当。9月28日,凭借保利广场的盛大开幕,片区再次跃升为市北区人气爆棚的“流量王”。

保利广场位于哈尔滨路与福州北路交界处,毗邻地铁3号线清江路站出口,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使之在开业当日便人流如织,引客近20万人。它摒弃了传统经营模式,突破了空间限制,采用“购物中心+生活街区”的新型组合,其中购物中心分别与福州北路、哈尔滨路、台柳路相毗邻,形成“人街互动”的开放式格局。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顾客,这里处处充满了吸人眼球的“彩蛋”。除了购物,社交体验让保利广场不断呈现出“高光时刻”。年轻人不仅能亲身感受恒温泳池,还能体验激光观影厅等新奇场景。作为近年来搅动商业地产行业的一大IP,新零售网红盒马鲜生也即将被保利广场“圈粉”,入驻商场。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发挥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辐射带动效应,以点带面全线引爆智慧商圈建设。因此,需要最大程度提升片区所有项目的整体活跃度和黏连度。我们计划通过空中连廊的形式整合资源,把新都心商圈打造成365×24小时全维度地铁沿线商业黄金连廊。”张锡涛说。

不仅如此,片区还制定了更大的目标——未来,将探索汽车贸易大道产业提升方案,依托浮山新区新经济商务中心和地铁大厦发展地铁经济产业带,重点引进知名商业运营商、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形成创新、创业、创客、创投的集聚区,加速地铁关联企业集聚。

蓝海奔涌,产业正兴,以青年为主体的消费市场日趋活跃,引发了新业态、新经济模式涌入,“青年经济”成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紧抓市北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新机遇、实现创新转型的新实践,以激情、活力、开放为核心的“青年经济”将为这里赓续一片朝阳产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