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2016版青岛市北 > 新闻中心 > 正文

拿着规划图 拆掉200多家煤屋子

2018-04-10 10:0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昨日,开平路街道淮阳路17号老楼院开始拆除200多个违法搭建的煤屋子,这些煤屋子涉及200多户居民。违法构筑物拆除后,楼院内空地将增设凉亭、健身器材和休闲长廊,方便居民茶余饭后在院内娱乐健身。据介绍,开平路街道今年投资1800多万元,对辖区36个老旧楼院集中整治,包括49个居民楼座,惠及居民1200余户。 

200多个小煤屋成卫生死角 

记者在现场看到,淮阳路17号楼院内靠近墙边搭建了一长排两米多高、深约1米的煤屋子,许多煤屋的木门已经破烂,里面堆放了破罐子、碎木头等杂物,一个煤屋里甚至还窜出一只野猫。施工人员用铁锤和撬棍将这片煤屋子逐一拆除。开平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片老楼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企业职工宿舍,当时每家居民的居住面积较小,而且没有集中供热,家家户户都需要烧煤冬季采暖。企业就在院内给居民临时搭建了一排煤屋子,用来储存冬季采暖用的柴火和煤球。近几年小区集中供暖,居民不再存储越冬木柴和煤球,煤屋子基本闲置成杂物间,部分居民还对此弃之不用,成了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 

拿着效果图上门拆违建 

本次楼院改造,街道决定将这些超期使用的临时构筑物拆除。虽然违建面积只有200多平米,但却涉及200多户居民,工作人员需挨家挨户做工作。工作人员先期根据楼院现状和后期整治规划,制作了环境整改后的楼院规划效果图,带着效果图让所有居民提意见。居民看到每家每户的煤屋子拆除后,楼院就能变成花园小区,纷纷提出配合楼院拆违,使涉及200多户居民的拆违工作顺利进行。根据规划,老楼院内的违法构筑物拆除后,施工人员还将对地下管线统一更换。直径只有10厘米、使用了近40年的老旧地下管线,全部更换成直径30厘米的新管线路,彻底解决居民楼院下水管线容易堵塞的顽疾。 

老楼院整治惠及1200户居民 

据了解,开平路街道曾经是老国企集中区域,作为企业职工宿舍的老旧楼院比较多,老楼环境设施陈旧。该街道今年投资1800多万元,对36个老旧楼院进行集中整治,共包括49个居民楼座,惠及居民1200多户。本次楼院改造的重点内容包括地下管网铺装、落水管维修更换、屋顶防水、楼外线缆整理和废旧煤池拆除。集中整治后,楼院拆违的空地将被改造成健身乐园、阅报亭、绿化带等公共活动场所,成为居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娱乐健身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