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多元化赋能打造人才“悦享圈”

2022-05-12 20:1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通讯员 杨旖旎)“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今年以来,辽源路街道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市北区党代会的目标任务,围绕“人才强区”战略导向,立足“两带三区”发展格局和“2+6”特色产业体系,坚持“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求实效”,通过资源融汇、平台引接、专业保障、维权守护“四大赋能”矩阵,打造人才“悦享圈”,促进企业与多层次人才实现双向共赢,助推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篇章增色添彩。

资源融汇输“养分”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辽源路街道以党建为纽带,通过强劲“红色引擎”推动辖区优质资源的深度融汇,耦合发展动能,为厚植“兴业聚才”土壤输送“养分”,激活楼宇商圈经济“磁吸效应”,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发展生态。入驻中铁广场的东弘国际公司切身体验到人才“悦享圈”带来的实惠。公司人事负责人欣喜地说:“选择到中铁经营,太超值了,政府为我们创造了安心顺心暖心舒心的经营环境,还送来了“真金白银”的扶持。”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主动精准对接年吸纳人才50人以上的单位,了解到东弘国际的运营状况以及用工特点,帮助企业打造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通过构建企业与毕业生的绿色桥梁,在促进企业扩大选人视野建立较为稳定的人才输入渠道、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同时,也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平台引接激活力

为更好地赋能辖区企业人才高质量发展,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联络员”,通过宣传推介、需求摸排、定期回访等方式将青岛市、市北区各类人才赋能平台与辖区企业、人才需求实现精准对接,促进平台“接地气、聚人气、出实效”,深层激活发展活力,释放人才“虹吸效用”。辽源路街道依托市北区人才需求数据库,进一步完善辖区人才数据,将人才数据做精、做准、做活,为辖区人才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将辖区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需求,实时引入“市北微就业”、青岛市大学生“双选会”、“智汇北聚 乐创市北”直播带岗等平台,高效解决企业与人才双选问题,目前累计开发各层次人才岗位2600余个、发布人才求职信息近千余人次,让企业和人才同享“圈内红利”。下步,街道将接入全国首家HR事务所服务触角,提供精准化、定制化的人力资源专业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和人才更好地成长。

专业保障解难题

辽源路街道人社中心聚力专业优势,创新“2+N”组团服务。以市北区人社局和辽源路街道党建红色“双引擎”为驱动,以人社中心为核心,协同街道经济发展中心、党建办、社会事务办等多方力量,构建专业化人才服务队伍,为辖区人才“引育用管留”提供全方位保障。人才服务队建立定期走访机制,采取上门走访、组织座谈、实地调研、现场办公、7*24在线服务等形式,及时掌握企业和人才需求。人社中心在对京德船舶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时,掌握到企业因受疫情影响遇到资金周转和用工招聘难题,人社中心综合分析企业经营要素,为企业配送60万政策贷款“大礼包”,与企业建立常态化岗位发布机制。公司负责人非常感激街道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并表示愿意扎根市北,为市北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维权守护促和谐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辽源路街道以市级“金牌”调解组织的优势,架起企业与人才的和谐“桥梁”。依托街道网格化治理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铁脚板”功效,深入开展辖区日常矛盾纠纷排查、政策法规宣传、风险隐患报告等工作,规范企业合法合规用工,为人才就业筑牢权益“防护网”。创新“HR直连服务”,做好企业贴心的“人事顾问”,当好人才靠谱的“求职红娘”,让企业与人才享受到“乐业辽源”的获得感。从事高级会计工作的周女士因原单位搬迁打算换一份工作,来到街道人社中心求助,工作人员从岗位储备库中提取数据,通过点对点“牵线搭桥”,为周女士安排到一家财务公司面试,周女士坦言道:“为了照顾孩子,我现在就想找一份离家近点的工作,到你们这找工作我放心!”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下一步,辽源路街道将以市区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树牢“实干”风向标,昂扬“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激情斗志,不断创新服务路径,精耕人才“沃土”,以高品质的人才生态为辖区经济发展护航,为谱写市北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辽源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