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在市北区举行!市北区二季度31个项目集中开工

2022-04-08 10:38 来源:微市北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日讯 二季度第一天,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二季度集中开工仪式暨重点项目观摩会在市北区欢乐滨海城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举行,纳入“2022年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台账”的248个项目集中亮相,将为三年攻坚行动全面起势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业态、焕发新活力。其中市北区31个项目实现集中开工。

此次开工涉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低效用地开发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建设、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地铁建设、停车场建设、公园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惠及更多市民。

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是全面建设繁荣美丽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开创市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大机遇。

前期,市北区抓住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新机遇,确定了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市政交通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房屋征收和腾空房屋处置利用、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等十项攻坚行动。

一季度,市北区新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额67.9亿元。市北加足马力推进施工进度,十大攻坚行动全面展开。据了解,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地下空间项目基坑土石方开挖已累计完成45万立方米,商业部分主力店招商已完成30%;四方路历史街区海泊路样板段将于4月28日正式开放;四方机车公园和四方城市客厅将于上半年对市民开放;地铁五号线已启动房屋征收相关准备工作;7个停车场项目推进建设,海伦路停车场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第三施工段已经开工,台东三路过街天桥重建工作已于近日启动……这就是“时不我待、苦干实干”的市北速度,这就是“战则必胜、干就干成”的市北作风。

二季度,市北区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同时,将锚定项目建设施工与城市更新建设,继续抢抓时间,系统谋划,开创新局。落实37个新开工项目,保障唐河路打通、辽阳路快速路工程建设,启动南京路拓宽、地铁5号线房屋征收签约等青岛市重点项目,全面推动十大攻坚任务按期完成;修缮2.96万平方历史城区建筑,加快推进房屋征收清零任务,搭建停车共享平台,以城市更新牵引经济发展,拓宽产业承载能力;紧盯已开工和即将开工建设的139处施工现场,实现时间、质量、安全三到位,以城市更新凝聚人心,助力发展。

三年攻坚十大行动

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和历史城区保护更新

统筹推进国际邮轮港区和历史城区2个重点片区的城市更新。推进国际邮轮港区改造更新,结合邮轮旅游和服务功能,植入餐饮、娱乐、购物、酒店等配套业态,建设吸引年轻人的港湾,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港;以保护、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导,持续推进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重塑产业与空间关系,重聚历史城区人气,打造知名特色步行街区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文化客厅”。通过三年攻坚行动,使国际邮轮港区腾笼换金鸟,让历史城区焕发新生,成为港产城一体发展的典范。


老四方工业区开发建设

加快推进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中车四方智汇港、捷能中泰片区和郑州路片区等5000余亩土地的开发建设,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低效用地再开发。通过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焕发新生机。


旧城旧村改造

加快推进闫家山、香里片区,河西剩余片和盐滩剩余片3个片区2700余户改造,切实提高市民幸福感、获得感。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基本完成剩余旧城改造任务。


老旧小区改造

完成全区2000年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256处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实施建筑物修缮、外墙保温、道路整修、雨污管网改造、停车位规整、强弱电线路改造规范、违建拆除、小区绿化提升等内容。通过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优化提升宜居环境。


市政交通设施建设

协调推进第二海底隧道、辽阳路快速路、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泰能热源、徐家东山热源和金泽热源等重点市政交通设施建设,完成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唐河路、劲松二路、宁安路、劲松五路打通和部分配套道路建设。通过三年攻坚行动,促进市政设施增量、提质、增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公园城市建设

以绿化为民、绿化惠民为根本宗旨,坚持绿地总量增加和现有绿地充分利用改造并举,完成浮山、北岭山、贮水山等10座山头公园整治提升,建设13公里滨海步行道和7.3公里浮山环山绿道,9处城区口袋公园,7条林荫廊道,30处立体绿化和32株古树名木复壮,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充分释放城市绿色资源价值,建设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区。


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

协调推进地铁2、4、5、8号线31个站点建设和TOD综合开发,重点实施地铁5号线房屋征收、辽阳路快速路(福州路-海尔路段)市北段征地、郑州路片区土地一级整理等项目。通过三年攻坚行动,配合地铁网络体系和TOD综合体建设,实现“站城一体、产城融合、功能复合”。


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

加快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结合地下空间专项规划,完善我区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利用边角地、棚改腾空土地等,统筹谋划停车设施建设;完成聊城路等15个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新增6800余个泊位。配合市相关部门、市属国有公司全面推进停车设施联网管理、开放共享等工作,2023年底完成全区经营性停车场开放共享,2024年底完成50%以上的住宅小区停车设施错时开放共享。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实现设置规范、停车有序、安全便民的停车管理目标,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房屋征收和腾空房屋处置利用

2022年基本完成536户剩余户征收收尾清零;适时启动胶宁高架桥部分拓宽、南京路部分拓宽、山东路鞍山路立交桥建设等项目的房屋、土地征迁;完成约80万平方米棚改腾空房屋的处置利用。通过三年攻坚行动,依法有序开展房屋征收,合理处置利用棚改腾空房屋,实施老城区更新改造,补短板、强配套、提品质、惠民生。


公建配套设施建设

推进双山小学、同德路小学、绍兴路学校、万科未来城学校等10余所学校建设;持续加大医疗设施、养老设施、文体旅游设施等规划建设力度。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加快补齐公建配套设施短板,实现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游有所乐的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