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青岛市北区:党建引领聚合力,吹响基层治理新号角

2022-02-16 11:07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6日讯 (通讯员 王洋)居民群众有难事,千方百计解民忧。辽源路街道依托网格平台,切实激活“网格细胞”,畅通治理“神经末梢”,解决辖区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营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吹响基层治理新号角。

废弃底座变花坛,安全又美观

近日,辽源路街道东莞路社区居民反映:“南京路301-2院内,存在废弃的交接箱底座,存在安全隐患,请相关部门及时消除隐患。”东莞路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经现场查看,南京路301-2院内确实存在废弃的交接箱底座,底座内部镶嵌的塑料管中积累了许多枯树叶和垃圾,不仅影响市容,还成为了安全隐患,对行人的正常出行造成影响。社区工作人员多方寻找研究落实废弃交接箱底座所属单位,但由于底座上的光缆交接箱早已不见,且底座上没有任何标识,目前并不清楚该底座属于哪个网络运营商。社区接连联系了联通、移动、电信、长城宽带等单位,均回复不属于自己单位的交接箱底座,这个废弃的交接箱底座目前属于无主状态。东莞路社区及时上报吹哨街道综治办,咨询居民们对废弃交接箱底座的看法,居民们纷纷表示保留废弃交接箱底座,如拆除该底座,则会有车辆停在此处,此处距离居民的窗户很近,汽车尾气很容易进入居民家中,且伴有噪音,影响居民的健康和休息。经过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与附近居民商讨,最终决定将废弃的交接箱底座改造成花坛,不仅能种植植物观赏,还能净化空气,获得了居民的一致的认可。街道综治办立即联系了便民服务队,服务队人员仔细观察交接箱底座,细致的将交接箱底座内部的塑料管道进行拆除,同时将土壤倒入了空出来的底座中种植绿植,打造成了花坛,街道和社区的行为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疏通堵塞古力,方便居民出行

辽源路街道错埠岭社区从网格平台上收到一条议题,议题称:“错埠岭一路2号楼东侧,污水井冒溢严重,污水大面积向外渗透,臭味大且地面都结冰了,影响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请相关部门及时疏通。”社区党委书记、网格党建指导员和网格员等工作人员立即响应群众“哨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现场污水四溢,臭气熏天,肉眼可见的污水不断地从古力井盖处向外渗透,大面积流淌在地面上,前来查看现场的社区工作人员都无处落脚。冬天气温低,流淌出来的污水半天功夫就结成了冰,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为及时解决古力井盖冒溢问题,错埠岭社区立即向街道“吹哨”,将具体情况上报街道。街道高度重视,由城管办牵头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及时联系了便民服务队的清淤人员,将古力井盖帽溢情况详细告知,要求第一时间过来更换解决古力井帽溢。清淤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对冒溢堵塞的古力进行清掏、疏通,困扰居民的问题解决了,污染区域恢复了正常。居民们对社区和街道的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解决垃圾满溢,营造整洁环境

近日,辽源路街道错埠岭社区绍兴路151号1号楼2单元对面垃圾桶内垃圾爆满,部分垃圾被扔在了垃圾桶外面,垃圾桶散发出阵阵恶臭味,影响居民生活。错埠岭社区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查看。经查看垃圾桶内垃圾满溢,周围随意堆放着各种垃圾,垃圾桶的周围污水流动,气味难闻,堆有塑料袋、泡沫板、破布、蛋壳等生活垃圾。且这并不是个例,网格员在小区内跑了一圈,发现每个垃圾桶都是同样的情况。社区考虑到垃圾散落在地,不及时清理易滋生细菌,给居民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也为了尽快给居民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社区立即联系物业,同物业人员将小区内每个垃圾桶及周边垃圾及时清运,对垃圾桶周围进行消杀,确保了小区的环境整洁有序,为居民营造了安全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又对辖区居民进行环保宣传教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禁止乱倒垃圾,确保垃圾进桶。此次垃圾桶及时清理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居民吹哨即到,居民有难必帮。辽源路街道紧紧依托网格平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网融合,同向发力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服务。用“小网格”托起“大民生”,激活基层治理末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