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加强党建品牌引领 青岛市北区凝聚基层治理力量

2022-01-27 17:52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7日讯 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党工委依托“辽源星火•温暖你我”党建工作品牌,以“四强四重”工作法为有效抓手,构建社区治理同心圆,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以抓党建转作风激活街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街道坚持“人民为本、党建为魂”理念,倾力打造“辽源星火·温暖你我”党建品牌,不断完善“一三五”党建工作体系,提高抓基层党建创新力,以品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彰显价值,实现党建统领下的多网融合、一网多能,全面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激发党建基层治理新活力。街道搭建双平台,以“温初心•听党课•学党史•担使命”为主题,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园地。街道微信公众号增设“建党百年星火专栏”,创建“星火党史角”,丰富党史学习内容,以学促干,渲染红色氛围;充分发挥“红色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系列红色宣讲、实景化体悟等活动。

聚焦“四强四重”工作法,夯实基层治理着力点

织密组织体系,选优配强社区、网格力量,充分吸纳退役军人、物业公司、辖区企业等行业领域的年轻党员,充实社区、网格党组织队伍。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深度挖掘有热情、有精力、有能力的党员群众,设立“家庭(楼道)党建示范点”,佩戴统一标识,“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以党建促服务,推动居民自治精细化。整合辖区物业、楼宇、商户、闲置用房等资源,打造辖区52个网格党群服务站。整合永吉路47号占地约2000平米的办公用房,构建全区十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枢纽”之一的“星火”服务综合治理枢纽站,同时辐射打造以红色共建、养老助老、红色宣讲、文化惠民、老兵服务、邻里管家为主题的6个基层治理样板网格。

围绕中心任务,推动基层治理暖民心

借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整合办公用房约1800平方米,打造了目前全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一站式”福山居家养老中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打赢创城攻坚战,近几年先后改造楼院145个,惠及居民2万户,是市北区改造老旧楼院最多的街道。高标准打造辽源路美食示范街和辽源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两个标准化示范点。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高效联动机制,全面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依托“以房管人”数据,摸清底数,“以演促训、以练备战”,确保各个环节紧密有序。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以安全生产网格化巡察制度为载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成立联合执法组,查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下一步,辽源路街道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攻坚克难,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