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集中开展关爱民生送温暖行动 市北“温暖列车”让爱心入怀

2022-01-13 16:54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 在这个冬天,市北区各级各部门联合开出了一趟带着浓浓暖意的“温暖列车”,节节“车厢”载满了爱心物资以及敬老爱老便民服务,向着群众的“急难愁盼”疾驰而去,让爱心的暖阳驱走冬日的寒意。

夕阳红车厢——探索“互联网+养老”

“大姨,快过年了,我来给您擦擦玻璃吧。”近日,服务大姐卢云萍敲开了南昌路社区王阿姨的家门,立刻熟练地忙碌起来。“我每隔两天来一次,服务至少四个小时。先给老人烧壶水,打扫卫生,再陪她聊聊天,做做饭。大姨有糖尿病,所以菜要淡一点,软一点。”卢云萍说起王阿姨的生活细节如数家珍。

据了解,王阿姨今年80多岁,是一位低保老人,因患糖尿病行动不便,市北区在2014年为她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给王阿姨服务完,卢云萍在手机上填写了服务日志,并上传现场照片。她介绍,每位工作人员在上门服务时,后台都要求进行手机定位,来时签到,走时签出。

截至目前,市北区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失能失智老人共有165名,每月可享受45小时或60小时的上门服务。同时,居家养老服务以“互联网+养老”为特色,运用居家监管平台对整个服务实施智能化闭环监管。

帮扶车厢——积极发展“物资+服务”救助模式

2022年元旦过后,上四方社区书记冷林又敲开了李宏(化名)的家门,把鸡蛋、大米和面粉等物资一样样给她扛到家里来。“最近身体还好吗,生活上还有困难没有?”冷林一边和老人拉着家常,一边还拿起扫帚帮忙打扫,她叮嘱老人:“没事儿别在家里坐着,一起来社区乐和乐和,多参加点文化活动。”

李宏答应着,心里暖洋洋的。她今年70多岁了,老伴刚去世不久,本来就是低保家庭,老伴这一走,感觉生活更难了。社区党委了解后,便经常安排志愿者来她家帮忙,“有事找社区”的承诺让她倍感温暖。

“上四方社区共有低保家庭78户,其中低保老人16名。在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心中,都有这么一本清晰的花名册,根据区里‘一户一策’的要求开展精准帮扶。工作人员定期上门走访,询问近况,看看有没有什么困难能帮一帮。”冷林说。

据悉,市北区积极发展“物资+服务”的救助模式,鼓励引导社会组织等专业团队提供服务,充分运用“红色合伙人”机制开展社会救助。在社区成立社会救助工作站,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救助。

“我看病享受绿色通道,低保金也涨,政府帮我解决了很多困难。”李宏说。

市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21年底,市北区在册低保家庭共有7320户、10577人,去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32亿元。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体,市北区还推出了“单人保”政策,规范开展急难型临时救助,实施“双重兜底”。

“娘家”车厢——吸纳新形态劳动者

雪后天晴,快递员小郑走出了位于山东路的慧勤律师事务所的大门,心中的愤懑一扫而空,充满了感恩。去年3月,他到某公司办事处入职后第二天,就在工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使手臂骨折。因入职时间太短,老板在其受伤后态度极为冷漠,小郑不得不自己先垫付医药费进行治疗。等病情稳定后讨要说法时,却发现原单位已不知所踪,小郑维权无路,满心迷茫。正在这时,他听工友介绍,下载了齐鲁工惠App,加入了社区工会,工作人员立刻协调资源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

“近些年,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涌现,包括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八大群体。这些群体数量庞大,但未建立工会,致使他们有困难、要维权时不知道找谁。”市北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去年12月启动‘工会进万家’市北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针对这些劳动者面临的欠薪、劳动纠纷风险,为106人提供了法律援助,追讨回薪资45万余元,补签劳动合同17份。”

据了解,市北区目前已在22个街道推动成立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争取最大限度把新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就近的街道、社区工会中来,并推动为美团和饿了么提供劳务服务的市北区劳务派遣公司成立工会委员会。截至去年年底,市北区辖区内共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8136人,其中16945人加入工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