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乘时赴势 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迈入“深水区”

2021-04-23 10:44 来源:微市北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2日讯 基于对世界大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分析,解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世界期盼城市的转型升级,需要做到乘时赴势,更需要与时代战略实现协同发展。

2021年4月19日,一场关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讨论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展开:如果我们把RCEP看作一场划时代的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胜利,那么或许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一场引导全球经济复苏、新一轮国际经贸设定的变革即将拉开帷幕。

把时间推回5个月前:2020年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十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从国家层面俯瞰,签署RCEP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而把视线聚焦到城市,我们以青岛为代表,这座在“双循环”格局下有着“双节点”价值的海滨城市,RCEP的签署让她作为经济外向型城市,拥有了更多配置要素的主动权,战略地位亦愈加凸显。

彼时,作为胶州湾东岸主城核心区的市北区,敏锐地抓住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风口:随着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崛起,一个立足胶州湾东岸,代表中国北方RCEP战略先行先试的“市北样板”已初具模型。

2020年11月,市北区、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共同抢抓RCEP签署重大机遇,以国际邮轮港区为核心,以滨海产业创新走廊、滨河创新发展走廊为“两廊”,协同历史城区及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高端新材料等4个千亩产业集聚区为“五区”,规划了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融合港产城、联动陆海河、拥抱胶州湾,全面构建坐东向西、向海而兴的城区空间新格局,先期重点建设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等“五中心一所一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时间,市北在十个区市中率先提出打造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发展目标,并从产业发展角度规划了5大赛场、17条赛道。

2020年12月1日,青岛于府新大厦举办了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规划建设方案,将重点打造“五中心一所一平台”。同时,市北区、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与省港口集团、中国中铁签订四方共建协议,明确试验基地暨港区先开区实施主体;与对外经贸大学签订智库建设合作协议;环海湾公司与青岛港集团签订土地搬迁补偿协议。

市北区举办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并书面印发《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行动方案》(讨论稿)。

2020年12月19日,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在大会上表示,“这将是青岛、也是市北推动格局重塑、实现进位赶超的绝佳机遇,在‘十四五’时期尤为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说,一旦错过了这个机遇,也就意味着错失一个时代。”

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开工仪式在青岛港老港区RCEP博览中心地块举行,总投资约68亿的8个项目及邮轮港区先开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集中开工。

2021年1月18日,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市北承接了一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的利好。在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名片不断擦亮的当下,打造青岛开放发展新高地的优势日益凸显。而乘RECP东风,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落子,某种程度上来看,更让其在履行RCEP战略中,领跑于各大城区,更领跑于一个时代。

2021年2月19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有关事项工作专题会议,“建设RCEP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被列入山东省争取国家支持重大事项任务责任清单。

2021年3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市北区,在考察青岛邮轮港区时要求,要开阔视野、创新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规划建设:在港区开发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规划的重要作用,围绕邮轮母港和金融中心建设,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适当留白,站在未来服务区域总体功能定位的角度谋划实施。

2021年4月16日,“共享机遇共谋发展”——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暨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推介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青岛市市北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RCEP试验基地影响力,精准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支撑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助力山东在国家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打造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借助此次推介会,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愿意成为两地交流合作、资源链接的重要平台,青申两地各方将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我们可以惊喜地看到,短短半年,从落地到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省的战略赋能,从立足胶州湾东岸到走向省外,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成长完全可以用蹄疾步稳来形容。

为帮助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共享RCEP发展红利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将于2021年4月25日至26日在青岛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商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贸促会、山东省商务厅、山东港口集团协办,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贸促会(市会展办)、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承办。会议将就RCEP相关国家产业合作进行对接,帮助RCEP域内各国企业构建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掘RCEP利好政策潜力,推动企业以“RCEP视角”重构供应链、价值链,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扬帆正当时。据了解,下一步,市北要围绕争创RCEP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等重点任务,全面出击、整合资源,按照省市一体理念,借势借力争取国家支持,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前列、率先突破;未来,基地还将深入对日、对韩拓展产业合作,围绕全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做大赛场、做精赛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