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青岛成立首家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仲裁派出庭

2021-04-23 10:40 来源:市北政务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2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市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青岛市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我市首家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仲裁派出庭。这也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北区政府、市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不断整合资源、加强政企互动的一项创新举措。

据悉,此次挂牌成立的派出庭严格按照省级仲裁庭管理规范建设,包括一处仲裁庭和一处调解中心,调解中心配备专职调解员值班,地点设置在市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庭、调解中心成立后,将成为两级仲裁机构共用庭审场所,有效解决庭审场所不足问题。同时,劳动者选择到派出庭、调解中心处理争议,两级仲裁机构将协助劳动者获得工会帮扶和法律援助。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北区政府按照“预防为主、调解优先、仲裁高效”的原则,不断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仅去年一年就联合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培训调解员500余人,实现在立案前联动化解集体劳动人事争议60余起,涉及职工200余人,取得了良好预防调解成效。“成立派出庭、调解中心,是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实体化的重要举措。派出庭、调解中心成立后,能够更好发挥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自治作用,不断前移劳动纠纷管控关口,有效从源头上化解争议。”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刘大雄表示,下一步,派出庭、调解中心还增加公开庭以案释法、用工指导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新功能,将进一步放大合作成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