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初创企业借东风 生态聚合起波澜

2020-05-07 12:00
分享到:

①青岛科技创新园内一片朝气蓬勃。

②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生物科技创新园、青岛市生物科技生态实验室揭牌。

③生物科技生态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未来独角兽项目路演活动。

④“非洲猪瘟联合攻关”等多个项目签约落户。

⑤工作人员在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展厅向来访客人做介绍。

⑥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展厅。


⑦微生物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正在做药物残留检测。

本版摄影崔冬妮

□孙圣南白瑜

“有技术、能战斗,但别人没听过,是很多初创公司的一个死穴。”青岛悟空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回想创业伊始仍感慨万分,“信任危机”可能比“技术危机”更具有瓦解力量。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初创企业生存更为残酷,企业将走向何方,如何突围?

向悟空医疗伸出援手的是海尔海创汇双创加速器平台。在海创汇的背书下,悟空医疗迅速获得合作方信任,销售收入也从初创时的500万达到了过亿元。海创汇也是市北区在南京路377号建设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的“城市合伙人”之一,这里为初创企业提供精准孵化、发展扶持等,着力培育基因检测、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大数据等方面的独角兽、瞪羚企业。

精准孵化,全产业链赋能初创企业

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民航局批复的国内最早的无人机云系统运营商,但创业之初面临的困境却一点不比其他企业少。“我们的无人机相关应用技术可以说全国领先,但只是在业内小有名气,受自身资源的限制,销售渠道较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如何突破困境?如何抓住市场方向、怎样了解用户需求?都成了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时候,云世纪和海尔集团的海创汇因机缘相识。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海创汇依托海尔生态产业资源及开放的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产业+资本+导师”的优势,吸引了多地政府、园区、大企业与其合作,为当地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一站式创业加速服务。在了解到云世纪的难题后,海创汇帮云世纪在全国快速拓展了销售渠道,订单也随之大幅增长。

“诚信平台和全产业链赋能,是平台两大特色。”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介绍,初创企业的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弱,但经过海尔海创汇的品牌背书,就像是多了一个“担保人”,会更易获得订单、投资、银行贷款。而全产业链赋能,则是把海尔集团全流程产业生态资源、供应链、销售渠道、管理等各方面的资源向合作企业开放。“像云世纪公司,以前一个月的飞行收入大概在100万元左右。经过海创汇6个月的培育,公司月收入已达1000余万元。同时,我们还帮其降成本,共享海尔的采购渠道帮企业节约大量资金,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可以享受到云服务的优惠价格。这些措施更进一步加速了企业的成长。”刘长文说。

据了解,海创汇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化创业加速器平台,在11个国家建立了40个创业基地,平台创业项目达4000多家,孵化上市公司2家、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22家,项目总估值1200亿元。

生态共创,品牌与资源开放共享

在2018年青岛海上马拉松比赛中,一位参赛选手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急救志愿者第一时间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对选手进行急救,成功挽回生命。这个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生产方是青岛悟空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是多个城市马拉松比赛的政府合作方,为运动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成为海创汇平台入驻企业后,悟空医疗获得品牌背书,在与政府、组织和协会对接时,能迅速建立信任。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国1/3官方马拉松比赛的合作方,销售收入也从初创时的500万元增长到了过亿元。

海创汇还从平台、资本、科技、人才、产业等五个方面赋能,支持中小企业的创新力,提高创业项目成功率。同时,为了激发企业活力,海创汇搭建了共创共享的产业生态。“平台建立了创业合伙人机制,让员工变成创业合伙人;敢于跟投项目,创新成果可由创客们和攸关方共享,共同做大事业。这些机制有助创业者和投资人实现较低风险下的高回报。”海创汇品牌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海创汇平台设立了优进劣出的“雨林法则”,所有项目可以无门槛进入,如果长期未获得新发展,将会自动淘汰。在这个法则下,创业项目的质量和生态竞争力永远保持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协同发展,全面赋能青岛市中小企业

在4月24日举办的青岛生物科技创新园路演活动中,再生医药、诺安百特生物技术、颐汇康数字科技、长木谷、极智医疗等5家企业从100多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生物科技相关细分领域,这些企业皆具备先进的技术、高成长潜力以及强带动效应。

其中,青岛颐汇康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咸阳的路演让人“眼前一亮”。颐汇康是一家从事“数字健康互联网+”开发及云应用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康复、预防、保健医学为基础,通过数字健康云平台,纵向连接各级医疗、医养机构及医生专家资源,横向连接各类客户群体与服务资源,深入智慧医疗健康服务的核心。未来,医生通过人工智能软硬件辅助,让工作更高效、专业,居民足不出门,即可实现“远程看病”“远程康复”等“互联网+医养健康”服务。

这个愿景的实现,离不开园区给予的帮助。咸阳说:“园区对企业的服务不但尽心,也更有专业性。我们公司的专家主要是技术专家,而园区提供的专家团队中,有医学专家提供医疗专业建议,有政府专家提供政策解读,有平台专家提供贴近市场路径、更容易操作的方案。同时,平台和政府还会通过FA服务、融资对接、路演活动、银行对接服务等,多路径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据了解,目前,海创汇已在全球吸引130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超过3600项产业资源、超过100家高校机构,储备4000多个创业项目。眼下,海创汇正在加速布局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以及行业生态实验室,未来将全面赋能青岛市中小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