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航运生态圈绿树成荫吸引产业龙头“近悦远来”

2020-03-12 17:33
分享到:

青岛国际航运中心为楼内企业提供安全环境。

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拓展业务。

中国船级社的验船师对船舶进行检验。

国际航运中心物业对外部环境进行消杀。

国际航运中心在入口显著位置提醒员工佩戴口罩。

经中国船级社严格检验过的中华复兴号客滚船在海上行驶。

在位于青岛中央商务区的国际航运中心内,山东海洋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庆凯正满心欢喜地等待着新伙伴的到来。随着青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楼内36家入驻企业均已有序复工,下周如果条件允许,年前签约落地的中国船级社(CCS)也将进行装修收尾,很快就能正式入驻。

截至目前,国际航运中心已聚集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挪威船级社、中国船级社、耀旗海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青岛德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宁波泽瑞船务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航运产业链重量级单位、企业和组织。

“我们的初心是打造一个以航运服务为主,集贸易、金融、科技为一体的海洋产业集群,目前已初步形成航运生态圈。未来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产业园运营管理的模式复制,加快推动青岛海洋经济发展。”汤庆凯说,作为山东省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航运、贸易、金融、创新的“特色牌”已擦亮,为推动市北区作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多重保险”之下,经营秩序逐步向好

在一个料峭的春日走入位于连云港路66号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能亲身感受到疫情防控之严。一进大厅,便有值勤人员引导到达登记处,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进入办公区域之前还有第二道门禁,升级的“人脸认证”可以更快速、更准确地捕捉来访者信息。过了门禁是23部电梯,疫情期间日常保持6部同时开启、每小时轮换,非运转梯则进行消毒、通风。

“整个大楼有11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和5万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从1月22日开始,物业公司每天安排70人在岗,对大楼外围、电梯间、停车场以及各楼层的办公区域等部位进行全面消杀,给楼内企业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使他们复工无忧。”汤庆凯说。

此次疫情对外贸冲击很大,尤其是做国际贸易和物流的企业,近期业务量较之去年同期几乎减少一半,国内的货发不出去,国外业务就难以开展。为此,汤庆凯表示:“我们将和入驻企业共渡难关,在产业资源、客户资源、办公资源共享方面提供帮助。”目前,各企业的办公区均是一派忙碌景象,从高层到员工基本都对疫情后的业务提升目标充满干劲,积极应对两个月以来的损失。

产业链“红线串珠”,集聚功能愈发凸显

去年9月18日,挪威船级社入驻青岛国际航运中心,通过与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洋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在船舶运营与管理、海洋油气开发、海洋再生能源等领域开疆拓土。这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挪威船级社是全球最大的船级社及认证组织,为海事、石油天然气和能源行业提供入级和技术保障服务、软件和独立的专家咨询服务、认证服务等,已在全球100个国家设立了约300个分支机构。

与此同时,中国船检的“主力军”“国家队”——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位于16至18层的办公区域大部分也已装修完毕,若非疫情影响,本月便已入驻。中国船级社是国际船级社协会的正式成员,为船舶、海上设施及相关工业产品提供世界领先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提供入级检验服务,同时还依据国际公约、规则以及授权船旗国或地区的有关法规提供法定检验、鉴证检验、公证检验、认证认可等服务。目前,已接受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51个国际上主要航运国家或地区的政府授权,为悬挂这些国家或地区旗帜的船舶及海上设施代行法定检验。

中国船级社青岛分社办公室副主任姜云霄介绍,青岛分社作为中国船级社在山东的二级机构,担负山东和青海的检验业务。目前,机构有员工130多人,下辖烟台办事处、日照办事处、威海检验处,并在东营、济南、黄岛、石岛等地设有验船师办公室,在按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外,正积极完成分配的检验服务。姜云霄说:“我们已对疫情之后的业务量上升有初步的预判,安排验船师24小时待命,只要客户有检验要求,验船师就随叫随到。”

从海洋产业链上游的船级社、船旗国组织、船务公司,到海洋运输、海洋能源、船舶管理、孵化器等企业,再到下游的物流公司、金融保险公司等,截至目前,整个航运中心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随着2月6日香港海龙船舶项目落地,以及和部分科研机构、银行总部等项目的洽商,航运中心的集聚功能将愈发凸显,迅速产生“1+1>2”的辐射效应。

提供5A级商务体验,打造优质“产业生态”

为何十余家总部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在汤庆凯看来,“产业生态”是一个重要因素。

国际航运中心海拔295米,是山东省首个同时荣获LEED绿色建筑金奖及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的项目,由美国知名公司设计。楼体在8、24、40、54层设计了4个“生态口袋”,打造楼宇“绿肺”。园区以“智能化”为突出特色,拥有信息网络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21项智能化商务配套,为入驻企业提供5A级的商务体验。“除了商务,我们还规划了餐饮、购物、健身、休闲娱乐、时尚体验、银行等丰富的生活配套,近期还将在1至4层引入‘台湾城’项目,有美食、文创、手作、台湾特色鲜果等。”汤庆凯说。

他讲到的一件趣事,让这趟体验之旅更加多姿。去年年底,一位总部企业的总经理来到航运中心开会,立马被一个小细节吸引住了,他发现落地窗的窗帘滑道“像直尺卡出来那样笔直”。这个一般人不会注意到的细节,在他眼里,恰恰是“一流标准”之下近乎严苛的品质要求。几乎是“一见钟情”,他立刻拍板决定入驻,在更高的起点上与同仁携手向更高处迈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