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千磨万击还坚劲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0-03-05 17:28
分享到:

市北强化市场供应满足民生需求

市北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商户的进菜记录。北讯摄

在大融城超市内,员工正在给即食的简餐补货。孙圣南摄

延安路街道对辖区内所有商超进行“拉网式”检查。街道供图

公交市北巴士公司推出点对点定制公交助力复工复产。李克寒摄

市北居民小区的便利店每日提供新鲜菜果。笑言摄

交运集团研发“米图防疫信息溯源系统”助力疫情防控。企业供图

市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单位检查农贸市场生肉摊位。北讯摄

市北区市政二公司青年突击队开展志愿服务,协助本溪路农贸市场做好消杀工作。何爱青摄

盒马鲜生已备好充足的物资,以配送为主。图为员工检查货架以备补货。笑言摄

疫情之下,如何搞好民生保障,不仅事关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更关系到解决复产复工后的大批人员的后顾之忧。市北区从保障“菜篮子”到盛满“餐盘子”,从“无聚集消费”到“无见面用餐”,从“错位就座”到“定点公交”——市北区委区政府在组织打赢复产复工后的防疫攻坚战的同时,精心指导商贸企业加大市场供应,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生鲜堆成山菜果数量足

在辽阳西路的新业广场,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枪逐个测量进入商场的顾客。“我们都习惯了,进门先把手腕漏出来,测一下,再进去。人家是为了我们负责,我们当然要配合了。”顾客王先生笑着说,“现在,不买东西就不出来,这不家里的菜吃完了,媳妇让我多买点回去,少来两趟。”走进新业广场内的家家悦超市,里面的蔬菜、瓜果堆成小山,各类禽、蛋、肉、奶的货架上也都摆放着足量的货品。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利群集团所辖各商场、超市、农场、便利店、药房等业态门店,全力保障生鲜果蔬、米面粮油、消毒清洁用品的市场供应。利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蔬菜水果以最快的速度运到销售端,该企业的胶州物流中心从正月初二开始加大了对各个销售点商品的配送量。员工每天从下午2点开始进行验货并分拣货物,一直到凌晨货物被送出去后才能休息,全力保障了利群各门店的商品供应,避免门店断货引起不必要的抢购。

据了解,利群集团在山东省内的50家商超门店以及便利店、社区生鲜店,及部分外销客户对蔬菜水果的需求量达到近300吨/日,每天运输车次达300余次。尽管货量很大,但食品安全仍是第一位的,所有的蔬菜都必须在装车前经过农残等检测后才可以上车,以确保百姓的餐桌安全。

据了解,在疫情面前,市北区各商超提高疫情应对处理能力,在保障商品供应的同时,加强消毒防疫工作,制定了一系列防控应对措施,各商超坚持每天增加对购物车、购物篮、电梯、扶梯、卫生间及其他公共空间的清洁消毒频次,同时,做好所有加工间设备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放心的购物环境。

不接堂食客骑手忙接单

在新都心商圈的一家麻辣烫店,一名外卖骑手匆匆取走外卖离开。而店内吧台上,还不时传出“你有新的外卖订单”的提示音。听到提示音后,一名员工立马取下打印好的订单。

店员方旭告诉笔者,他们是2月13日复工的,目前上班的3名员工都是青岛本地人,无外出史。“我们每天接的都是外卖订单,没有一例堂食的。营业这些天,平均每天能接60-70单。而正常时期,我们一天光外卖能接200多单。”当天截至下午1时30分,该店共接到35个外卖订单。“这周边写字楼多,2月17日大多数公司都复工了,我们的订单也多起来了,比前几天能多十几单吧。”方旭说。

在这家麻辣烫店旁边,米线店、肉夹馍店、面馆等均已正常营业,大多数店门上都张贴着佩戴口罩的提醒。走进一家米线店,门口的桌子上放着已经打包好的外卖。外卖骑手赶到后,直接取走外卖,不与店内人员有任何接触。店长于龙澍介绍,考虑到大多数企业2月17日复工,他们提前一天于2月16日开始营业,每天营业时间是早9点到晚9点。“像米线等快餐,都是高温加热的食物,所以点外卖的比较多。”为了安全,疫情期间,他们店内也不接待堂食。

市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直在号召不堂食、不聚餐。对于选择外卖时,也要首选“无接触配送”,接收外卖食品时要注意包装是否完好,接触食物前要先洗手,收到外卖食品后,有加热条件的,加热后再食用。”

点对点定制公交助复工

为满足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出行需求,市北巴士公司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对运营的23条线路,采取“一线一分析、一线一决策”。根据每一条线路不同时段的客流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在此基础上,又主动对接线路周边的企业,针对企业复工人员上下班推出了“点对点”定制公交线路的服务举措。

根据前期调查摸排,市北巴士公司根据百洋医药职工的上下班出行需求,于24日开通4条线路精准对接其集团的近200名职工,实行乘车打卡计费。4条线路分别是208路线每天早晨7时由远洋广场发车中途停靠13个站点;361路线早晨7时由毛公地宾川路发车中途停靠8个站点;361路线早晨7时30分由李村大集发车中途停靠8个站点;362路线早晨7时15分由辽阳西路抚顺路发车中途停靠11个站点。同时针对水清沟长沙路职工较多的问题,市北巴士公司还开通了微循环路线,及时分散站点客流。

据悉,定制公交在上路运行前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工作,在车内配备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消毒物品供乘客使用。由于每辆定制公交一天要承担2次接送任务,工作人员一般会提前30分钟对公交车严格进行消毒、通风工作,驾驶员会做好自我防护,全力保障乘客出行安全。调度人员也会根据每日人员浮动情况随时与企业进行沟通,灵活变动后续运行方案。

随着复工企业数量陆续增加,市北巴士公司将全面开通复工公交定制服务,根据线路特点、企业实际需求为其进行量身定制。对于人数较多的企业,公司拟采用“定时定点、精准对接、专线直达”等方式,既实现精准保障,又避免交叉感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