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居民众志成城,全面筑起防疫堡垒

2020-02-27 21:24
分享到:

防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医护人员在一线战斗时,来自后方的志愿者、爱心市民用行动筑起一道道防护堡垒,将病毒隔离。他们不仅写下一封封“请战书”,守护家园,还释放出博大的爱,呈现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市北居民众志成城,全面筑起防疫堡垒

■辽宁路街道铁山路社区老兵服务社冲在巡逻防控第一线。

辽宁路街道供图

▲公交市北巴士公司“红叶红”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理发、家电维修等公益服务。

宋晓蕊摄

大港街道工作人员为内蒙古路社区志愿者送口罩。

大港街道供图

市北区市政二公司党员志愿者对地下通道进行集中消杀。

北讯摄

合肥路街道劲松一路社区王淑清母女志愿者坚守岗位。

合肥路街道供图

■刘学林、苏鹤夫妇在硬纸壳上写下“忠厚人家,送青菜了”。

北讯摄

■即墨路街道热河路社区周兰琴自办黑板报提醒居民。

即墨路街道供图

■市北区居民李守敬用篆刻艺术致敬医务工作者。北讯摄

七旬大姨“小喇叭”一响,居民心安

“出门就把口罩戴,于人于己都是爱。居民亲友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不串门、不聚集、不宴请……”近日来,像快板书一样的“小喇叭”声出现在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73岁的第四网格楼组长纪玉兰,每天手拿喇叭,见楼就“吆喝”。

“社区高龄人口多,很多老年人用的不是智能手机,没办法通过微信等一些时兴的渠道获知防控信息,纪玉兰是我们街道的‘百姓宣讲团’分团团长,在宣讲方面很有一套,她编的这些‘顺口溜’,老年居民觉得效果挺好。”市北区派驻海琴社区党建指导员张绍成介绍。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纪玉兰主动向居委会请缨,每天坚持和网格员们一起巡逻值勤,还自带喷壶随时消毒楼道、门把手、垃圾桶,张贴宣传画等。青岛明欣阳光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吉明得知她的事迹后很感动,主动联系她,捐助酒精16升、口罩200个,然而,纪玉兰却把这些一个不留地捐给了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比我更需要这些。”

2月12日,纪玉兰又来到社区居委会,拿出自己的退休金1000元,捐赠给抗疫一线。

市北姑娘主动请缨下一线

“你们还需要志愿者帮忙吗?看到社区春节期间没有休息,摸排工作量这么大,我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你们分担一些。”近日,辽宁路街道科技街社区工作人员打电话摸排居民信息时,家住泰山路99号的居民冯丹主动向社区提出志愿服务的意愿。

冯丹是大悦城的一名员工,因为疫情的影响,她接到了单位2月17日复工的通知,正在这个空当,冯丹接到社区摸排的电话,想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这位年轻的姑娘主动请缨,成了一名志愿者。“您好!打扰您了,我是科技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现对您及家人的情况进行登记。请问您家里几个人?近期有没有接触武汉返乡人员?有无发烧等症状?”拨号、询问、填写登记表,挂电话前,贴心叮嘱居民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摸排工作远比想象中繁琐和枯燥,但是经冯丹打出去的每一个电话,居民听到的都是一个姑娘最耐心温和的询问、最贴心仔细的叮嘱。

好邻居免费捐出防疫物资

虽然现在一次性手套的货源紧张,但市北东山社区新桥花园鹏涛商店的老板郑女士却免费给居民发放一次性手套,让居民共同预防新冠肺炎。

郑女士听说疫情后便提前采购了一批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从正月初四开始,她就为来购物的顾客免费发放一次性手套,后来凡是有需要的居民,她都免费给。截至目前,郑女士已给居民免费发了近300副一次性手套。

家住普吉新区的姜女士也是个热心人,疫情暴发以来,她为邻居们发放了1000多个口罩。她说,这批口罩是家人从美国正规渠道购买邮寄过来的,现在已经全都发完了。目前,她正想办法购买酒精、手套等用品,继续送给有需要的人。

饭店老板路边免费送青菜

“送青菜了啊……”大年初三中午,在瑞昌路街头,一个临时撑起来的蔬菜小摊正为路过的市民免费送青菜。“有芹菜、白菜、韭菜等五种,备了小半车,加起来一共百十来斤。”免费送菜的是在附近开餐馆的刘学林、苏鹤夫妇,他俩是潍坊人,来青岛开餐馆有六七年了。年前他们接到了不少年夜饭和聚会的订单,但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从初一开始就有人陆陆续续打电话退餐。

“这些蔬菜原本是为过年营业准备的,因为这次疫情大多剩下了,反正放着也坏了,就只送不卖。”苏鹤说,为了响应全国抗击疫情的号召,他俩从初一下午便开始主动联系客户退餐,初二就让员工放假了。但是,此前准备好的食材就全都剩下了。夫妻俩一合计,索性在自己饭店门口开始送。很多市民对他们的行为点赞,都说等着疫情结束,一定要过来吃顿饭。

59岁大叔主动当起“守门人”

疫情一爆发,59岁的志愿者于润涛主动找到南昌路社区书记解涵芹表示:“大年三十值班巡逻、禁放烟花、排查疫情等任务你就给我好了”。

从腊月二十九至今,于润涛每天奔波在社区楼院中,跟随社区党委、志愿者队伍白天黑夜坚持巡逻,宣传疫情防控,到居民家中排查、登记。刚开始有的居民不理解,觉得小题大做,也有居民害怕他们也会携带病毒。

为了让居民更加放心,在排查时于润涛选择不进家门,在他细心、贴心的服务下,居民也慢慢打消了心头的顾虑,逐渐转为接受和支持。“我感到最欣慰的就是大家的心比以前更近了,很多平日里来往不多的居民见到我上门走访,都会关切地提醒注意保护好自身,让我觉得非常暖心。”一连几天的忙碌,于润涛身体非常疲惫,但他从未抱怨,他为能在这场战“疫”中出一份力而感到骄傲。

“市北大嫚”跨国捐赠医用口罩

“亲爱的市北医护人员:你们辛苦了!我是旅居德国的市北大嫚曹君红。”近日,定居德国七年的曹君红得知国内口罩紧缺后,便和丈夫委托在其他国家的朋友,采购了医用防护口罩500个,几经波折,寄回国内。目前,这批口罩已经送到了市北区疾控中心抗“疫”一线。

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辛乐忠说:“感谢远在德国的同胞心中记挂着我们,这些防护用品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我们疾控人员心里觉得暖暖的、很感动。我们有信心,一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古稀夫妻携手并肩抗疫

在海伦路街道招募志愿者现场,一对年近古稀的夫妻让人动容。孟庆松、于爱夫妻最先过来报名,虽然超过招募年龄,但他们却坚持要求加入队伍。孟庆松老人说:“非常时期要有奉献精神,我们老两口身体健康,愿意参加防疫值勤,为社区居民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此后,在社区路口每天都能看到老两口的身影,巡逻站岗,风雨无阻。“我们只是做了一部分工作,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早点打赢这场防疫战。”孟庆松和于爱说。

热血老兵再次请“战”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辽宁路街道的70余名退役老兵又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成立“老兵服务突击队”,轮岗值守重点区域、自制宣传海报等,为了居民安全日夜守护。

刘雪峰是大连路社区的一位退役军人,大年初二他接到社区工作人员询问能否到岗的电话后,没有半点犹豫就来到了一线。一位武汉返青的大学生一直居家隔离,刘雪峰主动上门帮助他们做防控工作,扛起了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隔离居住地日常消杀等工作。

春节期间,广告公司没有开业,但是小鲍岛社区的宣传栏里已经贴出了一幅幅疫情防控标语,这些标语都出自一位老人之手,他就是小鲍岛社区老兵服务社社长、68岁的老兵窦新民。为了保证宣传效果,窦新民加班加点为社区赶制出了书法版的宣传海报,并带领老兵们逐个楼院、逐条街道地张贴标语、悬挂横幅,进行覆盖式宣传。

战鼓催征,使命在肩!如有“战”,召必回!在市北区,无数个老兵带上志愿者袖章,用自己的“硬肩膀”扛起了守护一方平安的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