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市北暖企措施按下“快进键”

2020-02-27 21:24
分享到:

市北区卫健局工作人员、交警、公安民警、机关干部等为企业复工把好“运输关“。

市北区城建局大力协助重大项目工地复工。北讯摄

海丽雅集团有序恢复生产。张喆鑫摄

青特项目复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加快建设步伐。王君仪摄

青岛玛莉亚服装有限公司加紧生产隔离服。玛莉亚供图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协调开通18条职工专用公交车线路,让职工疫情期间出行无忧。省港集团供图

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助力企业招聘。区人社局供图

辽宁路街道专程为青连铁路有限公司送消毒液和酒精。

双山街道把“暖企”政策送上门。

交运集团开通“返岗直通车”。邢璐摄

2月10日以来,市北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57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49%,93个固定资产投资续建项目实现复工69个。从产业园区到写字楼,从生产企业到互联网科技公司,全区企业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努力恢复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重灾区。连日来,市北区政府各部门密切联系辖区企业,上门走访,了解困难,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送服务,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保持经济发展稳步迈进。

政策助力低息、贴息贷款,缓解“融资难”

“湖北疫区急需铝箔餐盒!”复工日当天,青岛维勒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求助电话,立刻加快生产,于2月17日向湖北发出首批5万套铝箔餐盒。几天后,湖北省十堰市联系到企业想要购买,企业决定再捐助25万套。

然而,此时青岛维勒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咬紧牙关”。“因为上游企业尚未复工,只能使用大幅材料进行生产,废料率从原来的20%飙升到60%。为了供应湖北,本来原有订单90%用于出口,现全部转移到了国外的生产基地,导致生产压力、资金压力巨大。”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北区商务局主动联系青岛农商银行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低息贷款,并为企业申请贷款贴息等其他政策优惠。2月20日,这场“政银企”的爱心接力促使第二批铝箔快餐盒顺利发往湖北。

无独有偶,生产N95口罩的青岛思迈科技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面临着资金难题。企业从大年初一就提前复产,日产能2万只,但原材料紧缺且价格上涨,原料采购遇到了难题。市北区科技局协调青岛银行给予企业1000万元低息贷款。“政府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贷款下放速度非常快,我们将用于扩大产能,全力保障一线口罩等重点防疫物资供应。”思迈科技总经理李振说。

据了解,市北不但为符合市疫情重点保障企业条件的10家企业积极申请国家贴息贷款,还准备为全区80家企业争取和兑现2018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奖励资金1600万元。同时,市北区将于本月底前向区内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陆续发放3600万元的市级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和1400万元的科技创新研发奖励。

实招助力调物资、促手续,解除后顾之忧

复工以来,市北区科技局给多家企业当起了“大保姆”。中车四方、渤海科技两家公司反映,复工所需口罩没有采购渠道,科技局及时将情况汇报给市北区防疫物资保障组,为两家企业协调保障口罩45000只。

“考虑到其他企业可能也存在防疫物资问题,我们又抓紧对接57家规上工业企业,汇总了口罩、防护衣、消毒液等物资需求,并统一上报区市有关部门统筹协调。”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了解到玛莉亚、三美士等服装生产企业具备防疫物资生产能力,但没有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市北区立刻协调有关部门,协助两家公司推进办理手续。目前,玛莉亚公司已完成医疗器械产品和生产备案,并通过市工信局批准转产防护用品,全面接受市场预订;三美士服装也已完成医疗器械产品备案,生产备案手续正在推进中,将于近期获得批准,实现生产。

与此同时,市北区城建局一直在忙碌。前期与中海置业、保利置业、青特置业、海信置业、天兴置业等企业网络座谈,他们了解到企业普遍存在返青农民工备案、复工手续办理、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市北区城建局与市住建局、区发改局、区商务局等单位不停协商解决办法。

“我们会同各功能区管委会、区属国有公司,梳理了全区各建筑工地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需求,一边协调区级保障组调拨,一边积极联系防疫物资供应单位,确保工人返岗后能顺利施工建设。”市北区城建局工程科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6日,市北区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全部复工,9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率100%。

服务助力绿色通道、网上代办,件件都暖心

“谢谢。有了你们的高效审批和贴心服务,我们才能快速转产隔离衣!这就开足马力,全力投产!”2月19日,得知仅用1天就顺利办好了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青岛庄正职业服装有限公司张经理激动地说。

复工以来,市北区审批局已接到多家战“疫”企业转产需求申请,立刻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特事特办”线上专项服务。“我们坚持用最短的时间快速办理业务,助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尽快形成产能,驰援一线。”该局市场准入科科长刘滨说。

目前,市北区已通过“绿色通道”办理隔离衣产品备案3件、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备案22件、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备案3件,数量已超过往年全年的办件量;同时,为青岛金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37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和备案,不断刷新应急审批的“市北速度”。

给力的措施在市北区到处可见,温暖着企业的心。

在创新资源示范片区,中海寰宇天下项目负责人最担心的,是外地工人因交通不便无法返青。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得知这一情况,当即表示由管委会出面协调租赁用车以及车辆入青通行证,统一对接外地工人返青。据介绍,创新资源片区内有18个重点项目,管委会同这些项目的开发建设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针对提出的口罩、红外线体温仪等物资需求,第一时间协调区相关部门调配,确保重点项目尽快复工。

复工后,人员招聘一度成为部分企业的难题。青岛瑞港集团负责人近日接到双山街道办事处电话,被告知可将企业的招工简章上传到人社中心网络服务平台,由平台帮其在青岛就业网等官网发布。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一直招不到合适的人,现在又是疫情防控期间,正在着急呢!多亏了这个平台,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仅用了3分钟,街道人社中心就帮他办理了招聘登记,近期合适的人选已经到岗。

“双山街道地处市北区‘新都心’,拥有8处13栋商务楼宇,目前居家办公、线上办公、错岗上班、轮流到岗等模式被广泛采用。街道成立了复工服务专班,分组走访企业,除了帮企业在复工前筹措防控物资,还深入一线,针对小微企业及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的企业,派出‘一对一’复工指导员,积极帮助其恢复生产。”据街道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双山辖区671家企业已有超过6000人返岗复工。

随着辖区内复工企业越来越多,更多的街道办事处都成立了复工服务专门队伍,落实“青岛18条”举措,利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将一系列具体措施落实到企业急需处,以高质量的服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