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记市北区共产党员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风采

2020-02-17 17:3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我是党员,我先上!”“请战!我们愿驰援武汉!”“时刻听从党组织的召唤!”面对党旗,他们举起了右手,再一次向党立下誓言……这是一个极不平常的春节,这是一群最美的逆行者。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他们主动亮出身份、兑现誓言,义无反顾、迎难而上,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逆行者的庞大队伍中,有党员组成的先锋队,有党支部组织的医护工作者,有机关下沉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有退休老党员和广大群众。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他们废寝忘食,与疫情奋战,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不可摧的力量。从一个个镜头里,我们感受到了各级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争当先锋、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即墨路街道500余名党员擦亮胸前党徽、宣誓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先锋队。苏晓斐摄

■公安市北分局大港派出所成立防疫突击队。赵小军摄

■老党员廉士芳捐款1万元助战疫情防控。北讯摄

■市北抗击疫情法律援助志愿团面向党旗宣誓。高 峰摄

■台东党员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夏素素摄

抽调到防疫一线的市北公安民警,佩戴党徽郑重履行入党誓言。

赵小军摄

■敦化路街道党员志愿者夜晚守护开放式楼院。苗文超摄

■浮山新区党员先锋在宣誓书上按上手印。王真真摄

■市北区党员为小区设置废弃口罩专门回收点。北讯摄


镜头一

“拼命三娘”,大年初二累倒在一线

年前一直没休息,除夕回到家已经快晚上10点,大年初一早上5点打电话指挥调度,晚上到家又是10点多……这是市北区卫健局副局长马海莉的工作节奏。

为做好防控工作,市北区成立了防控指挥部,共产党员马海莉任分管负责领导,并负责辖区82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总调度。大年初二,马海莉带领同事们加紧制定疫情处置方案,由于连续长时间工作,出现了头晕头痛的症状。在同事们的一再劝说下,马海莉到市北区人民医院检查,此时她的心脏已经出现了放射性疼痛,伴有心肌缺损,情况十分危急。马海莉被送往青岛阜外医院急诊科,被诊断为急性心梗,但由于其血压太高,进行血栓消融又存在血管破裂的危险。在医生的努力下,马海莉的心梗症状终于有所缓解,醒来后,她用微弱的声音安慰同事们:“我没事……”

镜头二

疾控夫妻,生日也没能见面

“第一站去市立医院本部院区,第二站去市妇儿医院……”在市北区疾控中心,疾控人员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对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身为党员的检验科主任王铁一,则参与了市北区首例确诊患者的生物样本采集。

大年初五,是王铁一妻子李艳的生日。由于妻子也是一名疾控人员,近期同样处于连轴转的状态,生日这天两人也没能见上一面。“我在微信上给她发了个红包。党员守岗有责,她能理解。”王铁一说。“我们接到任务后,必须在两个小时以内赶到现场,采集生物样本后,立刻送往市级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王铁一形容他们的工作就是在“抢时间”,采集样本对患者的治疗来说,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

镜头三

“最美准新娘”,取消婚礼战疫情

2月2日,本来是市北区疾控中心综合办工作人员张硕举办婚礼的日子,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所有计划。

“连夜召开的紧急会议、不断更新的实时疫情、接连不断的咨询电话,让我明白这是一场硬仗。作为一线疾控的一员,作为一名党员,我责无旁贷。”26岁的张硕毅然决定推迟婚礼,24小时驻守单位,从除夕到正月初五,她和父母只见了一次面。张硕负责给同事们发放应急物资,每天统计应急物资数量。“我与科室同事就是单位的‘疏通剂’,及时补充应急物资,为同事们做好坚实的后勤保障。”张硕说。

镜头四

两批医疗队,迅速集结驰援湖北

“我们是一支在关键时刻能冲上去、敢打敢拼的队伍,我们志愿成立请战小组,服从组织调遣,为神圣的党旗增辉……”1月22日,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16名党员医护人员写下了这封集体请战书,并摁下了红手印。

1月26日,医院组建了由1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前往1000公里之外的湖北省,全力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一线。1月28日,由1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二批医疗队奔赴湖北黄冈。在黄冈,12位爱美的姑娘统一剪掉了长发,以节约穿脱防护服的时间、降低感染风险。1月30日,是入党积极分子、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孙晓娜39岁生日,她说:“请党组织在一线检验我。我们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镜头五

党员先锋,感召妻女加入阻击战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不冲在最前面,谁冲在最前面?”说这话的是辽源路街道错埠岭社区居民李建成。疫情一发生,他便主动联系社区询问是否需要人手,认领包片小区后,只要社区有任务他都随叫随到。

李建成放弃了休息时间,为社区平安、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从正月初四到初六,他带着妻女,将自己所在社区网格里的四栋楼及周边商户通通走访了一遍,挨家挨户张贴防疫宣传海报100多张。他灾难当前冲锋在前也感染了女儿,女儿说:“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选择和爸爸妈妈并肩作战。”

镜头六

“40后”老党员,冲在疫情防控前线

每天早上不到9点,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党员廉士芳就来到社区,报到“领任务”。廉士芳是市北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佼佼者,曾为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做过志愿者,今年已经75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次,她又主动请缨,挨家挨户摸排了解情况,到每个楼道张贴温馨提示和一封信,协助消毒。自己忙不过来,老伴就主动帮她,一起写标语、拉横幅。排查过程中有家租户敲门不应,她始终不放弃、坚持上门四次,最终租户被感动,配合完成了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我熟悉社区情况,和居民沟通起来比较方便。”廉士芳说。近日,她和老伴更是拿出1万元退休金,通过社区捐赠给武汉。

镜头七

老党员向武汉捐款不留名

“我不能冲上前线,心里很难过,只是辛苦你们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1月29日,居住在湖岛街道瑞安路社区金华路46号的刘先生,主动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将1000元积蓄捐给武汉。63岁的刘先生是某部队后勤部的一名退休党员,身患糖尿病等疾病,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当社区工作人员向刘老先生表示感谢时,他却再三叮嘱社区不要透露他的姓名,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

“区区小事,何足挂齿”,这句话,正是一个党员不忘初心的生动写照。据悉,该款项将由湖岛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转捐给青岛市市北区慈善总会,变成一份温暖的力量驰援武汉。

在市北区防控疫情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让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