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着力打造主题教育四级学习平台 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米”

2019-11-08 16:2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8日讯 117日下午,市北区即墨路街道举办中共市北区区委党校即墨路街道党校分校揭牌仪式。同时,即墨路街道打造的青岛市首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级学习平台——“初心学堂”正式启用。

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忠乾,区委党校副校长、二级调研员赵玉瑞一同为区委党校即墨路街道分校揭牌,为社区教学点、网格微党校和家庭微党校授牌。即墨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居彬主持仪式。

构建“1+9+64+N”党校阵地新模式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达到党员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即墨路街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涵盖“区委党校街道分校、社区教学点、网格微党校和家庭微党校”的“初心学堂”四级学习平台,首创“网格微党校”和“家庭微党校”,在街道党工委、9个社区党委、64个网格党支部和N个党员中心户家中设置教学点,形成“1+9+64+N”党校阵地新模式。

“社区老年党员日益增多,年纪较大且行动不便,很难到街道或者社区进行学习,而且对网络及智能手机使用滞后。现在成立了‘网格微党校’和‘家庭微党校’,提供了互助学习、入户送学的便利,既能提高老党员的积极性,又能增加党员教育的覆盖面。”胶州路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书记孙家丰说到。

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的教育需求,此次“1+9+64+N”党校阵地新模式将成为为居民、“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提供“微党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通过“微党校”,利用“微班、微课、微时间、微内容”加强党员学习培训,达到微而广、广而活、活而实的良好效果。

“3+”模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水平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的党建工作,即墨路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3+”模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水平。坚持“理论+业务”相结合,在坚持党性教育为主导的同时,组织召开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例会、“灯塔-党建在线”业务应用系统推广使用培训会、发展党员工作专项培训会等,切实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党性修养和业务素质,增强为人民服务本领。坚持“虚拟+实体”相结合,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以移动网络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通过网络在线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微博等渠道,促进党员“在外学”“随时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即墨路街道定期邀请讲师授课,并组织党员干部赴市南、李沧、即墨等兄弟区市学习城市社区、商圈楼宇的先进党建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带领党员赴党史纪念馆、道路博物馆、海关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丰富基层党员的组织生活。

即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忠乾表示:通过“初心学堂”四级学习平台,将学习宣讲阵地前置,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宣讲活动,筑牢党的理论学习宣讲阵地;坚持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身边党员讲述身边事”,让党员学习教育更加鲜活,让党群关系更加紧密。下一步,街道将充分利用四级学习平台和“1+9+64+N”党校阵地资源,发挥社区“微党校”的阵地作用,大力开展全覆盖、多形式、分层次的党员教育活动,在抓实“微课堂”、点亮“微课程”、实现“微目标”上下深功夫,真正让“家门口的学校”成为解决党员群众教育“最后一米”的坚强阵地。

今年以来,市北区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身体力行、回炉淬炼、审视初心,在真抓实干中担当使命、砥砺前行;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做到入心入脑,知行合一,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见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