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百年湾畔千尺浪 一脉活水下轻舟

2019-09-16 17:44
分享到:

2019年,市北区迎来全新发展机遇。它肩负着国家、省、市赋能的使命,奋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天时、地利、人和聚而成势,活力彰显,百年商贸的沃土上,现代经济、高新产业萌生;“双招双引”的红利下,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勃兴;在胶州湾东畔,市北区正紧握机遇、奋发争先,区位优势宛如源头活水,激荡起改革发展的千尺雄波,催开一片春意盎然。

活力发源于市北区厚重的商贸历史。青岛解放前的商栈店铺,多集中于市场三路、聊城路、辽宁路、益都路一带,解放初期,个体业户和零散的行商小贩在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和公私合营后,逐渐形成集体经营模式。改革开放后,原市北、台东两区的商贸企业打破城乡封锁,发展集市贸易,放开小商品价格,城市交易市场开始形成。随着指令性计划的缩减和价格政策的开放,市北区“商贸兴区”战略得到有效的实施,商品市场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初步形成商品流通新格局。

活力彰显在不断攀升的数字中。2018年,市北全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突破800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110亿台阶,税收占比达到86.5%,城区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同时,“双招双引”力度逐年加大,楼宇经济稳步提升,新培育“青岛产业互联网创新大厦”“生物科技健康智谷”等特色楼宇,全区税收亿元以上楼宇达到12栋、过千万楼宇达到35栋,楼宇经济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度超过26%。

活力奔流在高端人才齐聚、干部干事创业的“人和”之时。近年来,市北区实施城市生长力人才支撑计划,打造青岛博士创业总部平台,新引进、培育两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领军人才15人,引进硕博人才2772人、外国专家355人、留学回国人才428人,成功创建3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14家专家工作站。同时,市北区各职能部门的干部激情干事、担当有为、狠抓落实,为市北区注入了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上半年,市北招商共有28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实现到位内资2.35亿元,项目拉动固定投资3300万元。

活力涌动在提升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的高效率之中。市北区通过实行大部制、平台化、扁平化机构改革,推行“区域管理网格化、全区统筹信息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城市治理模式,培树“互联互通互动、协调协作协同、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理念,不断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新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幕拉开,市北区的万般活力也将为青岛市的开放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解读

1978年市北集市贸易开始恢复和发展,生产资料市场、农贸市场、文化用品市场等相继出现。

1979年市北全区仅有商品交易市场2处,市场成交额284万元。

2002年全区共有各类市场64处,其中农副产品市场18处、生产资料市场18处、工业品市场28处,市场成交额38.41亿元。

2010年通过打造特色街,全区消费市场持续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20亿元,增长18%,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主要行业均实现16%以上增幅。

2015年市北区开通全市首个楼宇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成立全区商务楼宇发展联盟,新增商务楼宇5栋,超万平米楼宇达33栋,入驻企业2200余家。

2018年全区实有市场主体超过15.8万户,市场主体的繁荣发展为经济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2019年上半年,全区民营市场主体达16.5万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