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开放气质多逸秀 创新基因自始终

2019-09-16 17:07
分享到:

百年青岛港见证了临港产业的繁华,百年火车站诉说着铁路运输的兴盛,百年四方机厂期盼着辉煌历史的重塑……市北区秉持与生俱来的开放气质和创新基因,正发力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

依海而生,因港而兴,大港区域是青岛港的根脉所在,更是市北区发展的原点。山东省港口集团落地市北,成为激活老城区经济发展“一池活水”。从百年港口的历史走来,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北区站在新的起点,开启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新航程,这既是复兴老城、激活西部的战略选择,又是对百年青岛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复兴。

开放激发潜能。从1949年至今,市北区经历9次区划调整,最近一次是在2012年12月原市北区和四方区撤销,新的市北区成立。70年的变迁发展,如今在65.4平方公里区域内,市北区还拥有可开发利用的土地5000余亩。同时,通过征收,腾空房屋40万平方米,让市北建设创新中心核心区有了丰富的承接载体。而在产业布局和项目建设方面,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滨海新区、中央商务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这四大片区覆盖市北全域,同枝竞秀,如火如荼,为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开放促进创新。当下,市北区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拉开了从“0”到“1”,再到“n”的发展大幕。老旧厂房通过改造升级,变身创新载体,实现腾笼换鸟、涅槃重生,为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大数据、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新兴产业在此孕育生长,经济增长新活力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潜力无限,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乘东风出发、向梦想远航。

开放引来“金凤凰”。以“双招双引”为核心,市北区推出吸睛的“黄金八条”政策,建立“招商促进中心+产业服务公司”的“事业+企业”互为补充的运行模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今年前8个月,新引进项目8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人才是扩大开放的第一资源。层级丰富、特色鲜明的创业孵化体系,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等载体的强力支撑,7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近8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的全面加持,加快了高端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越来越多的“金凤凰”选择在市北区“筑巢”。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日之市北,以海纳百川的姿态、自信豁达的态度、雍容大气的气魄,向世界展示其独特的魅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