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双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血性执法 暖心护航

2019-04-18 16:0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李怡霖)说起城管,大部分人的印象可能是既熟悉又陌生,他们到底做什么?如何执法?

近日,记者走进2018年业务成绩名列市北区第一的双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

据中队队长何江介绍,双山街道自2018年成立以来,共拆除历史遗留违章建筑面积32300.5平方米,相当于4.5个标准足球场、一般程序立案140起,平均每2天立案一起、重点拆除违法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共计751余处……面对这些成绩,他形容自己的职业是“城市的医生”,为整个城市的健康保驾护航。形容自己的团队是“21人的‘血性’执法团队”。所谓“血性”,就是像军人一样的铁血柔情,来文明执法,守护热土。

回望在双山奋斗的日日夜夜,“血性”团队用在这21人身上,的确名副其实……

铁血柔情

双山街道成立以后,有着十几年执法中队工作经验的何江一来就碰到了“历史性”的难题。

青岛市殡仪馆周围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存在着祭祀用品占路经营的问题,尤其每到清明假期期间,游商浮贩更是络绎不绝,可供行人通行的道路宽度仅剩1米左右。其中一家名为“春蕾”的商家干脆在空地上违法搭建板房,长期做起了祭祀的生意,不仅如此,还私搭了火炉,向前来烧纸的人收取费用。这些焚烧所产生的浓烟纸屑、违建的杂乱外貌不仅影响着重庆路沿街的整齐划一,还影响着整个城区的面貌。

起初,面对要将店铺拆除的窘境,“春蕾”家表示难以接受,“当为了建这个店,我可是多花了十几万。”“没有赔偿,绝对不同意。”春蕾家的老板娘前期每次一见到执法工作人员情绪都非常激动,但在全市“美丽青岛”建设的大背景下,重庆路这样的主干道整治已迫在眉睫,必须尽快完成整治。

为了完成这一艰巨任务,21人“血性”团队,一手硬一手软,一步步温暖、一点点感化,争取他们的理解认同。一个办法不行,那就多想一些办法,电话不接,那就坚持打。手机被拉黑,那就换个号码……前前后后为了拆除这一家违建,跟商户一共谈了十几次。介绍政策法规,分析问题利弊……在一次次的“苦口婆心”后,商户最终被执法人员所感化,中队顺利将违建拆除。

如今的殡仪馆附近,干净整洁,路面平整,绿化带绿植层次多样,风景靓丽。“以前遛弯走到这,这里都是烟熏火燎,花圈摆到了路中间,”住在市北区双山街道大山社区的居民王春艳说道,“现在经过整治之后,这里焕然一新,占路经营没了,路也宽了。”

暖心工程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遇到了一当事人向街道提起了“户外广告申辩”,现场没有想象中的激烈争吵,综合执法中队分队长肖震反而语重心长,首先肯定了当事人拥有这项向我们申辩的权利,并表示街道也会将案件内容情况充分说明,报送上级部门审核裁定。没有颐指气使,没有高高在上,反而事事替当事人考虑,这一系列温情又贴心的调解,让记者重新认识了城管这个职业……

现在很多人认为城管是一个很“威风”的职业,甚至有人觉得城管就是他们的对立面,但其实,他们一直都选择坚持站在正义的一方,有时为了正义,甚至还要“受一点气”。队员王凯波说:“年轻的时候,真的是生了不少的气,甚至会吵起架来,但现在很少了,一是老百姓的素质一直在提高,二是也逐渐掌握了工作的方法,就是充分的尊重当事人,尽最大限度的替当事人考虑。并且执法不是我们的目的,把执法变成‘暖心工程’才是我们工作的艺术,执法的目标。”

据了解,双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现在一共有21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7名正式编制人员、8名网格员、6名特勤。由于街道任务重,团队每个人的工作一直是满负荷的。王春来马上就要退休了,他说:“干了一辈子城管,快退休了也舍不得这个岗位,想继续为热爱的事业贡献一份光和热。科里年轻的小伙子再带一带,过不几年,团队就更加成熟了。”

赵乾翔、尹朕鹏、刘家萌都是双山街道综合执法中队的工作人员,采访的时候他们都表示:“随叫随到是一名执法工作者必备的品质。”由于科室人员不多,很多外地同事过年过节也得在街道度过。干了半辈子执法工作的王诚皋已经好几年没有完整休过假期了。“工作到现在,我平均每天在辖区待10个小时以上,最多的一天处理了30起事件,中午吃饭的时间只有四五分钟,往往是在餐厅刚拿起筷子,又有一件事情等待去处理。”而他总是笑呵呵地面对当事人,不知道的都看不出他在执法,他总说:“工作辛苦,但是团队心齐,累也不觉得!”

全科医生

中队的会议室里,有着十几年综合执法经验的分队长栾建光,正在为幼儿园建筑顶层私搭拆违事件进行调解。原来,幼儿园的招生不断增多,园长在自己二层小楼上又违法加盖了一层。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但是,后续孩子在哪上课,让园长跟执法人员一起犯了难……

其实,基层一线的问题大都问题纠缠着问题,利益牵扯着利益,每次所触及到的问题都只是一个点,这个点的背后,牵扯了更多需要解决的难题。这次幼儿园违建的拆违就是如此,“我们希望尽快将幼儿园的违建拆除,可现在孩子还在里面上课,我们拆除简单,但孩子怎么办?若把孩子分流到其他幼儿园,离家太远或是环境不适应,家长上访又怎么办?”栾建光一声感叹。面对现实的问题,很多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执法人员们往往不可能一拆了之,都要仔细考虑好下一步的措施,安抚好各方的情绪再进行“执法”。

面对复杂的现实情况,就需要执法人员并不是单纯一味的只顾着解决一项问题,“我们就像医生一样,并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逐渐成为城市的‘全科医生’。”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面对“美丽青岛”建设带来的挑战,21位工作人员大家从上到下,把群众观念摆在了第一位,始终坚持“服务到极致”的拆违信念。一件件“暖心工程”就像一颗颗种子,生根、开花、也结了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