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双山街道线上网络监管增实效 安全整治有妙招

2019-02-03 18: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3日讯(记者 李怡霖)春节前夕,双山街道安监工作人员夜查时发现馄饨烧烤餐饮店燃气阀门漏气,责令业户立即停业整顿。几十分钟后,业户将整改后照片发送到“双山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群”确认后,餐饮店即刻开业,工作效率大幅提高。近日,记者从市北区双山街道获悉,由辖区350余家业户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以及街道相关负责人共同建立的微信群“双山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群”,在运行9个月后已摸索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招,依法快速有效地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500余件,涉及业户350余家。在群内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知识、用电用气安全常识等信息500余条。

双山街道位于新都心商业片区,辖区有现代的写字楼、新建的居民小区和繁华的商圈,业户经营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就安全防范工作情况来看,双山辖区的四分之三面积都是检查的“重中之重”。春节前夕,双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夜查时发现馄饨烧烤餐饮店燃气报警器有安装却没有插电,用专用测漏仪检测后发现燃气阀门真的有漏气现象。街道工作人员责令业户立即停业整顿,并将店铺存在的安全隐患文字描述与现场照片一起发到了双山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群中,告知业户消除安全隐患后即可开业。几十分钟后,业户发现引起燃气泄漏的原因是阀门没有拧紧,拧紧后不漏气也不报警了。于是业户将整改后照片发送到了双山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群,工作人员随即在手机上审核确认,并指导自动报警和切断装置的正确安装和使用,餐饮店即刻开业。“双山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群”彻底打通了工作人员和商户的壁垒,原先业户要停业整顿数天、安监工作人员至少到现场跑两次,如今采用现场检查和线上网络监管(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线上远程动态监管,减少了业户的损失,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监管实效得到增强。

加大安全宣传,将宣传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进行主动的、超前的管理,是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财产损失的重要途径。“到1月底,我们一共向微信群内发布安全预防小知识以及安全警示视频500余条。”双山街道司法所所长孙运东介绍,这一微信群一共370余人我们建立起来不容易,都是一家一家“用腿跑进来的”,我们街道新、安监工作人员新、经营业户新、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因此,不希望这个微信群仅仅用来沟通联络,还要让它担负起我们安全宣传阵地的作用。为了让安全知识更加的深入人心,街道还特地制作了形象生动的安全宣传动画片,在微信群里进行精准投放推广的同时,还分别在街道的党群中心服务大厅和三个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的LED屏和电视机滚动播放,为前来办业务居民科普宣传冬季安全知识。

此次由双山街道牵头成立的“双山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群”是一种新尝试。有效缓解了街道安监工作人员少,检查压力大的问题,“有了微信群后,我们吃饭时、下班路上任何时间都可以为业户解决问题,并且还可以时刻了解有安全隐患业户的整改进度。这些信息通报到微信群后,对其他业户也有警示作用,促使他们互相监督。”孙运东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