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地铁8号线临时的家里 ,又一个守望工地的春节

2019-02-02 15: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李怡霖 邵宾玉)春节,又到了万家团圆的时刻,但众多青岛地铁建设者却无法享受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今天,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青岛地铁八号线工程进度,承担地铁八号线近千名建设者春节期间将坚守一线。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了市北区大山社区附近的中铁十局青岛地铁八号线项目部,见到了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安全总监谢湘鲁。

谢湘鲁是山东济南人,今年39岁,一直在中铁十局一公司工作近20年,原先参建多项工程,修过铁路、建过桥梁、干过房建,这两年来到青岛修地铁。安全总监在工地上负责整个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岗位非同小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因此必须时刻有人在岗,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回家过年,今年过年,谢湘鲁一天也没办法休息。

中铁十局青岛地铁八号线承建2站2区间,具体为南昌北站、嘉定山站、鞍山区间、山五区间施工建设,谢湘鲁每天的工作,就是将每个站点地上地下所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都检查一遍。从地上到地下近30多米深,上下只能依靠走楼梯,一天上下井6趟检查下来,每天都要走近2万步。谢湘鲁说,有时工作累的时候,下班甚至不想洗澡,就想赶紧睡觉。

“现在春节期间,值守的人员少,我的压力就更大。”据谢湘鲁介绍,按照工程预期,地铁8号线预计2021完工,现在他们所负责的区间段中,暗挖车站南昌路北站拱部已经贯通,双山街道辖区内的嘉定山站拱部开挖也已经完成了一半,“为了青岛地铁能够安全优质高质量提前完工,我们愿意做出奉献”。

项目部旁有一排简易宿舍区,项目部安全总监谢湘鲁临时的家就安在这里。工地的生活是一点一线,工作和生活几乎就在一起。走进谢湘鲁的宿舍,我的第一印象是——小,但整洁温馨。“我们做工程的人,天南海北到处跑,在家的时间很少,忙起来好几个月都回不家,感觉特别对不起家人。”他说,今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他妻子和女儿愿意来青岛陪他一起过年了。

干工程的人去了全国各地,每年能回家陪家人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月。大女儿已经9岁了,但谢湘鲁坦言,家里的事都靠妻子一人承担,自己能够分担的很少,这也让他觉得对自己的妻儿有些愧疚。今年春节虽然妻子和孩子来了青岛,但谢湘鲁依然没有时间陪他们逛逛,“白天任务重每天得巡视工地,晚上还得加班忙整理资料,他妈妈说孩子念着爸爸就睡着了......以前没干这行时,真不知道会这样。”谢湘鲁笑着说,不过,干一行爱一行,肩负起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安全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谢湘鲁和同事们已经适应了这种在外过年的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