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践行司法为民 双山助我成长

2019-01-17 16:38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践行司法为民,双山助我成长》。

我叫丁为论,2016年9月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司法工作者,2018年区划调整后进入双山街道司法所工作。这一年来,在所长的带领下,我们坚持入户走访,对每一个服刑人员不抛弃不放弃,矫正歧路人生;我们做好法律援助,为弱者排忧解难,重树生活希望;街头巷尾、社区广场,我们设展牌、发手册,宣传法律法规,细致解答,百问不厌;夫妻口角、邻里纠纷,我们积极排查调解,苦口婆心,释理说法。这一年时间虽短,但却使我向着“做合格司法工作者”的目标有了更进一步的成长。

首先是从各管一摊向胸怀大局的成长。任何一个单位都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要服从指挥,通盘考虑工作,比如我们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既要接受区局的领导和工作安排,也要服从街道领导的指挥调度,这就更加要求我们紧贴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把自己的工作置于大局中去谋划。在双山工作这一年,我愈发体会到服从大局、胸怀大局的重要性,每逢重大节会,我都会把工作重心向大局靠拢,通过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工作措施,发挥好司法行政在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在大局中找准自己工作的坐标、定位和方向,始终保持本职工作与辖区工作重点的对标看齐。

第二个成长是从应试备考向终身学习的成长。公务员考试结束后,原本以为多年的学习经历就此有了一个了结,终于可以不用再学习再复习再考试了。但是在双山工作的一年下来,却让我深深体会到,司法行政工作其实是一个更大的考场,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特别是从单纯向书本学习转变为向实践学习、向周围的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双山街道紧邻地铁,一次乘坐地铁时,我发现工作人员在服务乘客过程中,有一些观察群众需求、引导乘客出站的做法可以运用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我就把这些做法做了记录总结,吸收为自己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据此创作的一篇随笔《地铁里的感悟》被司法部《人民调解》杂志发表,我深刻的认识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东西太多了,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必须时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做好终身学习、学无止境的准备,才能不断地在学习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第三是从瞻前顾后向勇于担当的成长。“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郑书记去年一次专题党课的主题就是“责任担当落实”。回忆自己在刚入职的时候,遇到棘手的工作任务,也会心存忐忑、瞻前顾后,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应付,经历几次才发现,患得患失完成不了工作,也解决不了问题,现在再面对同样的问题,只要是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即使无人督促,我也会挺身而出、放开手脚,发挥我们年轻的优势,即便遇到挫折和困难,我想这也是年轻司法工作者锻炼成长的必然经历,是作为一名公务员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

我骄傲,因为我是一名司法人,我自豪,更因为我是一名双山人,我愿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谱写一名基层司法工作者的壮丽诗篇。

谢谢大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