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双山街道整合辖区资源 促进区域党建

2018-12-28 14: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记者 李怡霖)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格局,是中央对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城市街道社区区域化党建格局如何构建?市北区双山街道自2018年1月份成立以来,以“聚焦提效”为工作主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区域化大党建为抓手,在构筑区域性布局模式、综合型服务管理、开放式活动平台、长效化运转体系方面探索实践,逐步实现“扩大组织覆盖面、提高组织凝聚力、打造楼宇高品质、助力经济强发展”的工作目标,打造双山街道“红色纽带”党建品牌。

打破思想认识藩篱强化共驻共建意识

双山街道地处新都心商业片区,辖区楼宇、商业资源丰富。既有中铁十局一公司这样的“国字号”企业,也有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省级园区,市北区城市推进委员会、市北区创新资源集聚师范片区等政府单位,还包括商务楼宇13座,私营企业3600余家。由于各单位之间没有隶属关系,且规格高低不一,普遍习惯于关起门来搞建设,单位之间直线距离虽短,但共建意识上的距离却很远。有些单位虽然只有一墙之隔,但单位领导之间互不认识,更别说共驻共建了。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双山街道党工委率先加强与辖区各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党工委成员分别到驻区单位走访,相互介绍情况,加强沟通交流。一轮大走访、大调研下来,各单位党组织普遍认识到: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驻区单位与驻区单位之间虽互不隶属,但在党的建设和稳定发展方面的责任和目标是一致的。只有加强联系、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才能实现互利多赢,共同肩负起推动一方和谐、稳定、发展的使命。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构建互联互通网络

街道党工委在充分调研、深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联席会议+非公党委”工作模式。联席会议分为两个层次:街道层面的“大党工委”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社区层面的“大党委”社区共建议事会议。街道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在新兴领域建立党组织,引导“两新”组织新成立7个党支部,在万科怡园、泊寓挂牌成立街道第一批“党员之家”。在推动共驻共建工作中,驻区单位中虽然承担各样的行政职责,但这些单位往往以业务工作为主,无法承担共驻共建的组织协调作用。街道办事处作为区政府的派出机构,担负着大量的社会管理职能,包括对驻区单位平安建设、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协调、指导等,在推动共驻共建中的主体地位不可替代。大党工委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把驻区各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吸收进来,选聘8名驻街单位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

搭建沟通联系平台实现互商互利共赢

街道在注重抓好辖区党建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辖区单位解决现实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区域化党建带来的好处,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与26家单位签订了党组织共建协议,指导三个社区分别建立社区党委议事会议制度,认领共建项目58条,推动党建资源和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立新小学北门口在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不堪,乱停车现象严重,这不仅妨碍了正常交通,也成为了学生上下学时的危险因素。街道党工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借助区域化党建平台,主动联系交警、社区、物业多方联动,设置道路隔离墩、安装绿化栅栏、放置禁停标志、加装安全监控,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这一长期困扰学校的难题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解决。据初步统计,街道党工委通过发挥协调作用,共为辖区公共单位解决难题20余个,惠及居民5000余人次。

有效盘活各类资源凝聚服务群众合力

街道成立之初,街道与驻区单位互联不上,互动不了。一方面,物业遇到小区管理相关职能外的问题无法解决;另一方面,街道面积较大,道路、小区众多,受各种因素制约,难以及时掌握居民诉求。为了解决问题,街道积极联系各小区物业公司,建立与物业小区的沟通治理群,并且吸纳辖区主要小区的万科物业、和达物业等公司为共建单位,一起组建成立街道“管家团”,合力在辖区内巡查,发现城市隐疾。通过巡查,共发现问题1000余件,协调责任单位处置920余件,一次性办结率达95%,这样居民在遇到物业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街道也可及时掌握情况,顺畅沟通,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与此同时,还指导万科物业成立党支部,形成“党建引领、互联互通、融合共治”的新格局。在共治共建活动基础上,初步探索形成以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为纽带的共建模式,创建“蓝丝带”公益服务品牌,发起“蓝丝带馨双山”公益服务行动,联合驻街单位先后开展了爱心冰柜“一杯水公益示范服务点”、“七夕红玫瑰送军嫂”、“宝贝大胆说”、“衣家人”爱心捐献等公益行动10余项,惠及辖区居民1000余人。其中,向日喀则小朋友捐赠过冬棉衣的“衣家人”活动中,共有500余名学生参与,捐赠冬衣千余件。各种活动增进了各单位与居民的沟通交流,相互理解和支持日渐成为常态。

通过区域化党建引领,有力推动了辖区整体工作提升,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甘荣表示:“在总结区域化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区域化党建工作的长期性、系统性,街道党工委和各成员单位将继续以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胸怀,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寻求资源和需求的契合点,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更深层面上加强合作,共同增添新都心的活力,推动‘和美双山’繁荣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