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收获满满!2018年双山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有亮点

2018-11-30 17: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30日讯(记者 李怡霖)双山街道自2018年1月份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聚焦提效”为工作主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在构筑区域性布局模式、综合型服务管理、开放式活动平台、长效化运转体系方面探索实践,逐步实现“扩大组织覆盖面、提高组织凝聚力、打造楼宇高品质、助力经济强发展”的工作目标,打造了双山街道“红色纽带”党建品牌。

街道组建之初,就部署人员下沉社区、“两新”组织调研党组织和党员情况,根据调研结果建组织,扩覆盖,努力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找到组织找到家。结合辖区实际,成立3个机关支部,指导社区划分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创建党员中心户,实施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启动新兴领域“星星点灯-党员回家”工程,引导鑫复盛礼记酒店、瑞旗口腔医疗等“两新”组织成立党支部,在万科怡园老年公寓、泊寓青年公寓挂牌成立街道第一批“党员之家”,不断增强辖区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倾力打造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园区党建示范点,经验做法被《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刊登,在全市园区党建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街道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的通知》,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规范,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党费收缴,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冲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七一先进党务工作着和优秀党员表彰,积极引导党员亮身份,涌现出“一生致力做好事”的78岁烈士遗辛崇娥,“步步踩出安全网”的街道司法所长孙运东等一批优秀党员典型事迹。

依托“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规范党员学习制度,在集中学习、学习点学习、党员自学的基础上,运用党建“微课堂”等新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市委党校和青岛大学教授开设讲座,组织党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专题介绍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经验并组织赴先进社区实地学习,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意识。

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联席会议+非公党委”工作模式,街道选聘8名驻街单位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与26家单位签订了党组织共建协议,指导三个社区分别建立社区党委议事会议制度,认领共建项目58条,推动党建资源和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党建“纳凉晚会”、共建服务大集、企业“城市定向拓展赛”等几十项利民惠民活动,协同共建单位解决了诸如立新小学周边交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有效发挥了党建统领聚合效应。

在传统党建活动基础上,初步探索形成以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为纽带的共建模式,创建“蓝丝带”公益服务品牌,发起“蓝丝带馨双山”公益服务行动,联合驻街单位先后开展了爱心冰柜“一杯水公益示范服务点”、七夕红玫瑰送军嫂、宝贝大胆说、“衣家人”爱心捐献等公益行动;围绕文明双山主题,创新制作了文明城市创建沙画宣传片,发起文明双山接力棒,引领文明新风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