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自管楼院变了样 社区居民有困难就找自管会

2018-11-13 18: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3讯(记者 王宇琦)家住南口路68-88号院的张国琳买完菜回家,走进宽敞的小区大门,小区的门卫热情地和他打了个招呼。看着小区内停放整齐的车辆和干净美观的路面,张国琳不由得感叹:“才三个月时间,能有这么大变化,多亏了我们现在的楼院自管会。”

三个月前的南口路68-88号院还是个出了名的“脏乱差”,老棚改小区的种种陋习在这里都显露无疑,长时间的开放管理使得进出小区的人员成分复杂,安全状况堪忧;各种社会车辆随意进出小区停放,不仅把原本宽敞的小区楼院占了个满满当当,连消防通道都“在劫难逃”,居民们对此意见很大。

太平镇社区党委书记姜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对像南口路68-88号院这样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了“1+N+X”自管模式。“1”即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N”即发挥网格党支部、小区自管委员会等管理主体组织延伸、服务聚拢作用,“X”即发挥网格内各类志愿者和组织的服务支持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居民自治,对老旧小区实现自管自治。“老棚改小区的居民都是多年居住在此的老邻居,相互之间知根知底,沟通起来也比较方便,由小区居民组成的自管会进行自治,既可以更高效的解决问题,也避免了老人们有事就得跑到街道、社区,节省了体力和时间。”

7月28日,在街道和社区的主持下,由68-88号院全体居民投票选举出的孙玉美、刘桂莲、赵风玲、邹吉亮和袁世诚五人组成的小区自管会正式开始履行职能。摆在五人面前的头一座大山就是如何了解居民最切身的需求、如何让居民们自觉服从自管会的管理。

305户居民3天走访完,敲门敲肿了手

“我们成立自管会就是要给邻居们谋福利、办实事,因此了解居民诉求是第一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赵风玲说道,为了准确了解居民诉求,自管会采取了最“笨”的办法——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这虽然是个笨办法,但是却最为有效。而且我们刚刚成立,小区常年来无人管理,突然有了变化居民们肯定不适应,这也是我们跟邻居们沟通的好机会。”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是难上加难。自管会履行职能迫在眉睫,而这12个单元305户居民的走访,对这五个年龄加起来超过三百岁的老人们来说简直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我们这五个人,年龄最小的都60岁了,一个单元就有7层楼,实在可以说是‘困难重重’。”邹吉亮介绍到,为了尽快开展管理工作,自管会定下了三天跑完305户的目标,利用晚上大多居民都在家的时间集中走访。“这一趟走下来我们几个都成了‘运动达人’,天天步数都上万,赵风玲敲门敲的关节都肿了。”三天的辛苦劳累换来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支持,充分了解居民诉求的自管会又马不停蹄的准备开展下一步工作。

开放小区改封闭,70辆居民私家车号倒背如流

南口路是一条位于市北老城区的道路,周边小区居民和商店业户都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在68-88号院小区开放管理的时期,周边住户和商家都会将车停到小区内,见缝插针,把原本属于小区居民的楼院占了个满满当当,不仅没有了活动场地,进出小区的安全也失去了保障。“经过我们的调查走访,停车和安全两点问题居民反映最大,也确实是困扰我们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袁世诚告诉记者,外来车辆长期“盘踞”在小区楼院内,小区居民自己的车却没有地方可以停放,严重侵犯了小区居民的权益,因此自管会一上任为居民做的第一件实事就是将小区由开放改封闭,将外来车辆清理出小区。

“这项工作就更难办了,这么多年来都停在我们小区,现在突然要清理出去,车主肯定不乐意。但是事关我们居民的切身利益,我们自管会必须克服万难把这件事做好。”在小区的电子闸门安装之前,袁世诚就担当起了“人肉etc”。每天晚上巡查一遍小区,看看有没有外来车辆又停了进来,早晨4、5点钟再起来巡查一遍。“次数多了以后,我们小区自有的70辆车的车牌号都倒背如流了。”

建大门、请门卫、划车位,“打工”三个月只挣100块补贴

好不容易将外来车辆清理出了小区,小区的封闭化管理也提上了日程。“现在新建小区大门都是自动识别车牌开放,我们也想让邻居们用上这种又新颖又方便的‘高科技’。”刘桂莲说,安装了智能道闸之后,外来车辆就再也不能到我们小区停车了,小区的日常管理也方便了许多。“因为智能道闸只能识别小区居民的车牌,为防止居民访客的车辆无法进入,我们还从小区困难居民中聘请了三位门卫,一方面每月1500元的工资可以补贴他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也让小区多了一层保障,以备不时之需。”

“为了合理规划小区内的停车区域,我们联系了城管和交警,请他们帮忙划车位线,各单位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定好了日子来给我们设置,结果我们五个等不及人家,自己动手就把车位划好了。”孙玉美说,由于楼院资源有限,目前只规划了68个车位,甚至不能满足小区居民自己的停车需求。“没办法我们只能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谁先申请谁就有车位。”

有了自己的车位,五人组又开始为停车管理费如何收入犯难。“收多了居民有怨言,收少了我们入不敷出、难以为继,最后我们还是采取了走访的方式,逐一了解车主们的考量,最后折中定了每个车位每月停车费一百元。”赵风玲说,开始收费就有居民嘀咕,说自管会是不是把停车费赚走了。“结果我们一公布开支明细,我们五个人三个月只赚了100元话费补贴,这下居民们再也不说闲话了,纷纷向我们竖起了大拇哥。”

有了自己的车位,五人组又开始为停车管理费如何收入犯难。“收多了居民有怨言,收少了我们入不敷出、难以为继,最后我们还是采取了走访的方式,逐一了解车主们的考量,最后折中定了每个车位每月停车费一百元。”赵风玲说,开始收费就有居民嘀咕,说自管会是不是把停车费赚走了。“结果我们一公布开支明细,我们五个人三个月只赚了100元话费补贴,这下居民们再也不说闲话了,纷纷向我们竖起了大拇哥。”

谁家有难一起帮,自管会成了“家委会”

“成立自管会的初衷就是要给居民谋福利,我们既是小区的管理者,更是小区居民的代言人。因此我们更要急居民之所急,”孙玉美说,自从自管会成立以来,小区居民无论大事小事都乐意找他们解决。“我们楼院里有户邻居,妻子得病,要定期去医院治疗,家庭条件贫困但又不能没有车,听说要收取停车费,丈夫在家里愁得不行。了解到这种情况,我们和全体车主沟通后决定免除这户居民的停车费用,我们自管会代表全体业主献上这一份爱心。”

“前不久我们小区内有个老奶奶,晚上突发急病,救护车来了以后在小区内一路畅通,直接停到了老人家楼下,没有耽误一分钟抢救时间。医护人员都跟我们说,现在像咱这样整齐宽敞的老小区真是太少见了。他不知道,短短三个月前,救护车要想开进小区,至少得花20分钟联系人挪车。”邹吉亮说,事后面对老人家属的感谢,他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这份责任会驱使自管会的每一个人,竭尽全力为居民服务。

现在,居民们见了自管会的人都会热情地打招呼,每当自管会成员在居民群中发布工作信息的时候,都会有居民为他们的工作点赞。不少其他小区的居民闲暇时也会带着孩子到68-88号院玩耍,看到宽敞洁净的路面,周边居民都羡慕不已:“这边自管会管理的好啊,地方宽敞又安全,孩子跑跑跳跳的也不用担心,什么时候我们小区也能有个这样的队伍那就好啦!”

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介绍,南口路68-88号院楼院自治获得成功是街道党工委因地制宜、正确决策的结果,更是街道、社区和自管会三方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就。“试点实施‘1+N+X’楼院自管模式是街道探索‘一网四化’(即:一张红网覆盖,智慧化、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镇江路街道将充分总结68-88号院自管经验,认真调研辖内楼院情况,争取让楼院自治在更多适宜的土壤上开花结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