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全省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观摩团走进镇江路街道

2018-10-19 18:1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王宇琦)10月19日上午全省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观摩团走进镇江路街道,对镇江路街道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党建文化广场、东仲社区禁毒教育基地等社科普及志愿场所进行观摩,并举行座谈会听取镇江路街道社科普及志愿服工作汇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明,青岛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宋立清,省社科联科普部部长高玉宝,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树成,青岛市青岛市市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辉出席此次观摩活动。

观摩团成员首先来到党建文化广场,现场观看展板,交流社科工作经验。随后观摩团成员来到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参观了室内摆放的70余件珍贵历史物品、120幅老照片,感受体验了馆内动态展示、3D打印、电脑合成全景图、视频、音频、动态灯光等特效展陈手段,观摩团成员充分肯定了街道为传承海泊河的历史文化记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所做的贡献。

观摩团成员还来到东仲社区禁毒工作教育基地,成员们通过工作人员讲解、吸毒幻影成像仪、验尿便捷箱、人体吸毒血液演示模型、吸毒模拟体验VR眼镜和使用其他先进的宣传设备,更加直观的了解毒品对人体的巨大伤害,最后参观关爱心理热线志愿服务基地等志愿服务岗。

参观过后,观摩团在镇江路街道东仲社区会议室举行座谈会,宋立清主持会议。座谈会上,镇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代表镇江路街道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镇江路街道社会科学普及志愿服工作开展情况,张宏明对街道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全力打通社科普及在基层的“最后一米”,不断做大做强“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为民同心圆”,累计注册志愿者5000余人,培树志愿服务队伍25支,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街道及所属社区、科普场所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单位、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社区、青岛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街道充分发挥“青岛市社科知识大讲堂”的平台优势、高校社科专家注册志愿者的人才优势、街道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站的阵地优势,积极开展社科理论宣讲,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街道还依托社区市民学校,组织建立“蒲公英”宣讲团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中间开展党史党规、民生政策、国学知识、道德礼仪等主题宣讲,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讲正确、讲明白、讲透彻。目前街道年均开展社科志愿服务理论宣讲200余场,活动被多家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

在青年志愿服务方面,街道从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招募青年骨干作为社科普及志愿者,为推动社科普及进社区、进课堂、进楼院注入了新鲜血液。2016年,依托科普馆组织筹建了青年科普志愿服务队,面向青少年和驻街学校师生讲解健康生活、应急减灾、趣味科普等科学知识,平均每周服务时长在40小时以上。2017年,街道打造“青岛市关爱心理热线镇江路街道工作基地”和“东仲社区禁毒室”,引进了青岛市关工委的心理健康专家团队和禁毒宣传志愿服务队,全年开展社科普及志愿活动70余场次,受到辖区居民欢迎。今年5月份,街道党工委主动发挥统揽协调作用,牵头成立了“校园护航合作联盟”,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中的青年志愿者送服务进校园10余次,为辖区近8000名师生送去实用的食品安全知识、应急防灾知识、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服务,成为深受志愿者和学校师生欢迎的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新平台。

街道还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的服务优势开展工作。街道依托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站优质的物理空间,引进12349日间照料中心、幸福种子书屋、温馨计划等5家社会组织入驻,涵盖了助老志愿服务、便民志愿服务、绘本阅读志愿服务等内容,年均开展50余场活动,在社区居民中营造了浓厚的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的氛围。积极发挥驻街单位从业人员的资源优势开展工作。街道把驻街企事业单位和个体从业人员中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蒲公英”便民志愿服队,每个月举办一次便民志愿服务大集,集中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健康义诊、修补衣物、义务理发、珠宝鉴定等志愿服务。该做法已坚持近十年,受益群体达两万余人次。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结的人才优势开展工作。街道与农工党市北区基层委员会结成共建对子,每季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让近百名农工党党员中的医生、律师作为志愿者,进社区送健康、送法律、送温暖,为社区居民谋福利。积极发挥辖区市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的阵地优势开展工作。街道依托“海泊河文史风情馆”开展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招募、“我和海泊河的故事”征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展品征集等人文社科活动,“小小讲解员”网络直播突破11万人次互动参与,今年上半年,志愿者已累计服务接待省内外中小学学生、幼儿园、残疾人群体、各地考察团5000余人次,带动了社科志愿服务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据悉,街道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动员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参与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推动街道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组建“百姓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稳定。街道从退休老教师、退休老党务工作者、退休法律从业人员中培树了一支人民调解员志愿服务队伍,相继成立了“百姓和事佬”调解室、“和为贵”调解室等志愿服务场所,帮助社区居民调解纠纷,把社区的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立“蒲公英”精神文明宣传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和谐。街道把有舞蹈、乐器、曲艺等才能的老党员组织起来,牵头成立了社区精神文明宣传服务队,以富有“地方味”的曲艺、小品、歌舞等表现形式,将党的政策方针具象化地表达出来。比如,广场舞《四德歌》,让居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跳起来;山东柳琴《逛青岛》,让居民把身边翻天覆地的变化演起来;大合唱《党旗下的蒲公英》把街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情怀唱起来,不断激发了普通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建立“市民街长志愿服务队”助力城市管理。为迎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街道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在全省首推“市民街长”特色文明志愿服务队。首批68名市民街长自今年5月份走马上任以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超30000小时,不仅使街道城市综合治理效能提升了40%以上,更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经济日报、山东新闻广播、大众日报等32家中央、省、市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

“开展好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是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基层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必然要求。镇江路街道将继续以激发社科志愿者积极性、主动性为突破口,大力盘活基层共治共建共享整体合力,努力为管区5万居民画出共创美好生活的最大同心圆!”街道党工委书记冷严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