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超平常6倍工作量走访业户 一步一步踩出辖区安全网

2018-10-14 12: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李怡霖)“我的工作就是保障安全。安全,可以说是一件让人一年到头都睡不着觉的事。半夜接到电话说有安全事故,20分钟内就要穿好衣服开车赶到现场,一刻不能耽搁。”提起自己的工作性质,双山街道司法所所长孙运东说到。

街道自今年年初成立以来,孙运东用半年时间监督检查辖区业户近700家。这个数字相比要求半年不少于116户的监督检查任务,高出来了6倍……从燃气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到为每家业户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台账,从挨个项目落实安全责任人到确认安全责任人是否经过正规培训,孙运东形容自己是“一步一步踩出安全网”的安全检查者。

双山街道成立后的半年,他已经对辖区所有的业户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如数家珍,哪些企业应该重点多次复查,哪些企业存在共同的安全隐患,他不仅记在了自己电脑里,更记在了自己的心里,他始终认为“能给辖区百姓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半年走访近700家,比正常任务量高6倍

孙运东虽然从事街道业务14年,但是干起来安全生产还是头一年。“对于快50的人,还要从头干起,从零学起,还真的挺不容易。”孙运东用腼腆的笑容默默念叨。他14年前部队转业,在原单位干起计生工作,直到今年年初双山街道成立,之前从没有接触过安全生产工作。

可自接手安全生产工作以来,重要的时间节点接踵而至,春天的两会,夏天的峰会,每一项任务都艰巨异常。责任重、任务急,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安排最集中有效的安全检查,孙运东为此动了不少的脑筋——我把辖区的企业按风险程度分为4类,先监督检查重点的一类企业20家,进行透彻的排查,再以此类推,逐个进行监督检查。

如此下来,半年时间监督检查辖区业户近700家。这个数字相比区里半年116户的监督检查任务,整整高出来了6倍……两次重大活动期间辖区内均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安全检查是个良心活

这半年,辖区一共发生了十余起事件,虽然都是很小的安全事件,有些意外也掌控不了,但是每发生一件,孙运东都省察自己是否在工作中还存在某些监管不到位的地方,他说:“我还可以检查的更细致。”

孙运东说:“其实安全检查也是一个良心活,检查一栋楼,23层,每一层都务必检查到,防火门,消防栓,只有自己亲自走到看到检查到,让业户整改完毕,才算是放心。细致认真是干这份工作的基本要求,安全检查这份工作,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你监管都不认真、不严格,业户就更不会当回事,如此以来就行成了恶性循环。”

孙运东形容,工作后的他神经始终是紧绷的:“有时候走在路上,看到熟悉的店铺,一下子就能想起自己的检查时的情景,然后忍不住地想他家当时有什么安全隐患,什么时候再过来复查。”

双山街道是新成立的街道,辖区新建业户多,加之原来业户的安全信息不健全,台账更是一片空白,前期经常出现这边检查那边出事这种应接不暇的紧急情况,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八月以来,两个多月的时间,辖区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孙运东“一步一步踩出来的安全网”已经初见成效。

“安全就是睡不着觉的事”

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可以说是街道业务当中责任最重的工作,别说正常上下班一般保证不了,就连节假日也很难休息。自干上司法所所长,他春节连着干了7天,一天也没有休息,除夕晚上还在外面检查,国庆节也只象征性的歇了2天,回家看了看老母亲,回来接着检查。

为此孙运东对家人也是十分愧疚,说他干这份工作最对不住的就是家人。老家虽然不算远,但是几乎大半年才能回去一次,自己的小女儿还不到两岁,但是从来顾不上,两个女儿的教育,全都一股脑交给了爱人。孙运东说:“工作和家庭不可能两全,安全责任重,我快50了,不图名不图利,就图个老百姓的安全。”

孙运东形容,安全就是睡不着觉的事。有一次一家饭店冒烟,深夜10:30接到电话,1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等到再回家,就已经是下半夜了。自从干了安监这份工作,原先180斤的大汉半年瘦了20斤,孙运东说,街道辖区内工商注册业户有2000多户,要想把他们都走完,还需要不断的努力至少150天。“现在细致地排查风险,严格地整改隐患,今后的安全事故就会相对要少一些。现在他们业户都认识我了,一见面就打招呼。业户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说明他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这是个好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