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青岛楼院整治完成计划超8成 这些小区“大变样”

2018-09-15 13: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个居民院拆了32处违建!

今年全市500个老旧楼院整治计划已完成438个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居民楼院整治是我市今年的市办实事之一,计划对500个居民楼院实施综合整治。记者从13日举行的市办实事居民楼院整治现场观摩活动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治完成居民楼院438个,完成全年整治计划的87.6%。

下午2点多,在重庆中路1049号社区内,67岁的邵受训正跟几个邻居在楼前的空地上喝茶聊天。“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院子里添了路灯,路面硬化了,墙面干净了,喝个茶、打个牌可舒坦啦。”楼院整治以后环境改善提升,邵受训现在更爱下楼了。

该社区属于原青岛钢厂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楼院整治之前路面破损、绿化缺失,私搭乱建、乱贴乱画、大件垃圾乱堆等现象比较普遍,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湘潭路街道武装部长彭永法告诉记者,街道通过整治三乱、给楼体“穿衣戴帽”、更换管线“强筋健骨”等方式,硬化铺装路面3768平方米,绿化1434平方米,粉刷楼体1680平方米,同时拆除私搭乱建5处200余平方米,彻底改变了楼院原来老旧的面貌。

贵州路65号楼院整治前。资料照片

贵州路65号楼院整治后。王凯摄

贵州路65号楼院则从过去“几乎每户都有违建”,变为了现在干净整洁的新楼院。4月份以来,市南区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先后拆除院内违法建筑32处2890平方米后,为居民楼加装保温层并进行外墙粉刷,同时实施供暖管道落地工程、集中清理堆放杂物,全方位提升了院内居民的居住环境。

楼院整治包括全面清理整治居民楼院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圈绿毁绿等突出问题,同步做好整治后场地绿化、硬化、美化等工作。在已完成的整治中,我市累计拆除私搭乱建1618处37242平方米,清理圈绿毁绿969处11611平方米,清运乱堆乱放3258处,新增绿化179950平方米,硬化道路445076平方米,粉刷墙体670栋895578平方米,修缮管线115696平方米,增设车位2419个,增设路灯370盏。(记者王凯通讯员彭刚)

相关链接

双山街道全市首创社区治理新模式

“城市管家团”半年解难题上千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网点房私搭违法建筑,店铺杂物随意占用人行道……这些在居民看来投诉麻烦,不投诉又心烦的问题,如今都迎刃而解。日前,记者自市北区双山街道了解到,该街道于今年3月在新都心商圈探索实施“城市管家”社区治理模式,将街道社区机关人员、辖区写字楼和居民楼物业等力量整合,建立“城市管家”平台,半年来解决居民难题近千件。

日前,鸿仕雅居小区西门北侧的一处网点房私自搭建违法建筑,“管家们”立即上报街道综合执法中队,街道快速行动,先后拆除违建5处,“新都心片区内95%以上是封闭式小区,由物业管理,但是出现私搭乱建、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进行建议和管理,现在成立‘城市管家团’后,就彻底打通了街道与物业的沟通渠道,双方及时沟通、联合处理。”双山街道城市治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刘季龙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哪里投诉整哪里”是众多街道城市治理工作的常规模式。“城市管家团”让社区管理变被动为主动,“每天都有70余名‘管家’在辖区内巡查,总能在居民投诉之前发现并解决问题。”

“城市管家团”由专业城市管家、特聘城市管家、专职城市管家、自治城市管家组成。街道工作人员担任专业城市管家,在每天走访一次网格与路段的同时,处置其他管家收集到的专业问题;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食药所作为专业执法管家,定期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处置问题;特聘城市管家由驻街大型企事业单位组成,在守好自己责任田的基础上引导其参与社会城市治理;专职城市管家由社区班子成员及物业公司组成,负责排查、协调、处理本单位职权范围内城市治理相关问题和隐患,做好参与城市治理相关工作的人员管理、培训与教育,全面履行城市治理属地化管理职责;自治城市管家由社区志愿者、楼组长、党员组成,充当城市治理工作的“眼睛”和“耳朵”。

“管家们”在走访时也用上了大数据思维,对道路和楼院的巡查情况进行精准化分析,用不同颜色做出标注。例如,对群众意见较大、风险较大的“红色”问题每日巡查;对区域性、普遍性存在的难以快速、独立解决的“橙色”问题每周至少巡查两次;将区域内曾经巡查发现问题并整改完毕的部位标为“绿色”,每周至少巡查一次。此外,为了确保“管家们”能深入实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追踪问题进展情况,“城市管家团”还借助钉钉软件的签到功能,要求每个“管家”走访签到。(记者余瑞新通讯员王恩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