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新都心周边外卖是否安全 双山食药在行动

2018-08-29 13:4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 为规范辖区网络平台供餐业户行为,提升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水平,8月28日,双山街道食药所联合美团、饿了么平台工作人员对台柳路218号区域外卖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据悉,双山街道网络经营餐饮业户证照持有量为254家,其中台柳路218号为网络外卖相对集中区域,共有46家外卖餐饮单位,本次街道食药所共抽查该区域网络供餐餐饮单位18家。

现场:

食材和餐具露天堆放垃圾桶边

昨天上午,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台柳路的八碗饭快餐店,执法人员发现,店内卫生较差,一名工作人员手指破损进行配餐,另店内无食材存储区,将食品原料和一次性餐具露天堆放于室外,紧临垃圾桶、杂物等污染源,食品原料存储不能达到保证食品安全的要求,具有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依法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订餐平台依据公司规定对其采取暂停网络经营并进行下架整改。

据食药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食材、餐具的存放也有相关的规定,要在室内离地离墙10公分以上的地点存放。在室外存放是完全不合规定的,并且食材不得与私人物品混放,储存不当会造成交叉感染。

操作台食品放置不规范

执法人员随后又检查到另外2家餐饮单位,纠正了操作台存放私人物品、未设置防蝇防鼠设施、生熟用具未进行区分的错误做法。食药所所长于军介绍,他们当场对这家店下达了责令整改执法文书,要求马上整改,当天下午,监管人员就来落实整改情况,经落实,这两家店已经整改完毕。

幕后:

餐饮单位总体情况良好

“所抽查18家餐饮单位总体情况良好,各单位均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平台公示信息与证照内容一致,各单位能按照许可范围进行经营,从业人员穿戴工作衣帽并持健康证上岗,在检查中未发现使用变质或过期食品的行为,大多数餐饮单位店内墙壁、地面、操作台等卫生状况良好,现场检查中能提供原料进货记录。”食药所所长于军介绍。

食药所所长于军介绍,这次大检查是为了督促第三方平台履行主体责任,把好平台所辖网络订餐单位“上线准入关、日常检查关、知识普及关”,规范第三方平台和网络订餐单位的经营行为,重点打击未开展实名登记和资质审查、无证从事餐饮服务和其他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辖区内的网络供餐单位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重点检查的四个环节

开展第三方平台和网络订餐单位专项检查。重点包括:(1)网络订餐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2)是否在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真实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件文字信息及图片;(3)网上公示许可证与实际许可证是否一致,网上公示的经营地址、项目等信息与实体店是否一致;(4)网络订餐单位加工操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食品用包装材料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

针对本次专项整治情况,双山食药所将进行全面总结,把好的措施、做法和经验制度化、常态化。下一步,将针对辖区网络餐饮监管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巩固专项清理整治成果,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回潮。同时,将网络订餐检查工作作为日常监管工作重要内容,长期开展,切实保障网络订餐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