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打通信息孤岛 “信息网”筑牢一次办好

2018-08-23 14:3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 为办一件事,恨不能跑断腿,这是以前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如今,“一次办好”改革是保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再升级。双山街道率先推出了“流程预知信息网”服务,构建智慧型政府,从原来的“跑腿来问怎么办”变为“街道预告怎么办” ,力争把“一次办好”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而归。

家住林雨山畔小区的丁红女士说,我们以前生一胎的时候办理生育登记,跑到社区才知道要到街道办理,而且还不知道需要哪些材料,又费时间又费力。

现在马上生二胎的丁女士办理二孩生育服务手册不用再跑冤枉路了,只需要在街道官方微信后台回复生育服务手册,就会收到办理生育服务手册业务的全部所需资料与流程。在确认资料齐全后,前往户口所在地社区或者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就可一次完成,而且只花费了半小时。

像这样微信可以自动回复的明白纸,还有16张,可办理事由22项。而除了利用微信客户端,居民也可以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内,看见电视上循环播放的业务办理流程。街道的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期走入小区,向居民发放业务办理的明白纸。

除了思想理念的转变,“一次办好”改革也必须要借助技术的支持,才能做好服务。据了解,微信上、大厅里的办理流程预告知只是“流程预知信息网”的第一步,下一步,街道将按照时间节点,对特定人群发送手机短信提供预告服务,推送服务信息和便民政策,方便群众知悉掌握政策内容,促进政策惠民全覆盖。并在街道微信公众号中开通政务服务预约功能,居民可全天24小时随时随地通过微信预约办理各类业务,了解所需证件,大大减少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及缺少材料情况的出现。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政务服务,推进街、居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建立起一站式、立体化的便民服务“大数据库”,做到在线提交办理、在线同步审批、材料信息共享,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