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一位青年教师的自我修养:关于敬业、关爱、沟通

2018-07-27 15:5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 教师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在社会发展中,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学生来说,又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因此教师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 师”。今天,向大家介绍这样一位敬业奉献,教授机器人课程的青年教师——王开焘。

敬业,是对职业的尊重与责任。

见到王开焘老师的时候,他笑着告诉记者,由于马上要带领学生去北京参加一个机器人比赛,公司统一组织了集训,他已经两个周没有休息了,每天晚上甚至会加班到九点多十点来备课,写方案。“如此重要的比赛,老师不能休啊,休息了孩子们也会倦怠。”王老师主要教授7至16岁孩子的机器人课程,经常会带着学生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同时他本身也是项目负责人,提起自己的团队,王老师自豪的告诉记者,“我们是一个技术性团队,大家的心思都放在做事上,比较直接,比较严格。”即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老师也时时挂念着到点之后需要继续回去工作,这可能就是对于敬业最好的诠释吧。

关爱,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王老师所带的班级里有一个小朋友,名字叫童童。刚来到王老师班级的时候,有很严重的情绪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喜欢乱发脾气。第一堂课上,他的注意力只能保持集中五分钟。可是与此同时,他又非常喜欢机器人的课程,觉得有趣。并且王老师在同他交流沟通的时候,他也非常尊重老师,是个很听话的孩子。于是在随后的教学里,王老师不断的关爱孩子,不仅仅是在教学里,还有一些生活中处理问题的方式。到如今,童童到注意力已经可以集中30分钟了,在学校里的成绩也有所提高,数学成绩从之前的30分提高到了70分,养成了一个比较好的解决问题的习惯和学习习惯。

提到这的时候,王老师讲了一个教育理论——“畅流理论”:当孩子在发展技能、获取知识时,如果面临的挑战不足,孩子学不到新的知识就会感到厌倦;反之,如果面临的挑战远远超过了自己的能力,那孩子也许还没开始就要放弃了。只有所处的学习环境能提供恰如其分的挑战,才能激励孩子去探索、理解、不断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孩子通常会体验到一种高度享受感。我们把这种积极的生物反馈叫做畅流状态,这种状态也正是学习效果最佳的状态。

沟通,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王老师告诉记者,他每个周都会约一到两位家长就孩子学习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沟通。“有时候看到家长在与孩子相处,会有些有点儿小问题,这个时候做老师的,如果说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话,肯定不会跟家长沟通。但是我们基本上都会在家长的舒适范围内,慢慢去沟通点事情,目前来看的效果都不错。”班上有个女生,看起来什么都不在意,其实是很要强的孩子。王老师在同她的家长沟通的时候着重强调了一下孩子的问题,强制要求孩子午休,避免孩子心理压力过大之类的事情。“目前我们中心家长有时候甚至都会跟我们提到,孩子日常的一些行为习惯,其实是跟我们的机器人课程完全无关,也会去沟通的,孩子在什么年龄的发展期,这个阶段应该给他买个什么样的书看看,然后有些什么样的习惯要养成,可能遇到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跟家长说的多,他们也觉得我们这方面很专业,有沟通才能让孩子更好。”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教师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时常听说一些孩子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而偏科,或者因为喜欢某个老师而成绩突飞猛进。王老师讲了一件小事让记者感触颇深,在和孩子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从来不玩手机。因为这会给孩子树立一个不好的榜样形象,“身为教师,在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的时候,时刻都要以身作则。”记者可以感受到,身为一名教师,王开焘老师在处理任何和孩子有关系的问题上都非常的谨慎,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在用心仔细地呵护这些孩子们的成长,这就是一位合格教师的自我修养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