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老党员故事:感受70年党龄带来的感染与触动

2018-06-29 18:44
分享到:

image.png

青岛新闻网6月29日讯 在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双山街道前往万科怡园老年公寓,专门采访了85岁的老党员许仁厚老人。许老1848年8月入党,至今入党70年,当兵出身,经历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几百场小的战斗。老人当过陈毅的警卫员,学过潜艇,将俄罗斯的4艘潜艇带回青岛,退休前任职在市北区工商局。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这些,只想跟大家谈谈,在采访这位85岁的老党员时,他身上那份党性所带给我的一些感染和触动。

不忘初心,才能奋发前行

许老14岁当兵,15岁入党,许老说,“当时能在那么小的年龄那么快入党,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事情!但回想起入党的过程,许老脸色暗淡,不由得有些伤感起来。原来,他一当兵就跟着一个机枪手背子弹,在一次战斗中,这名一直照顾他的机枪手牺牲。许老见状,为了给机枪手报仇,装上子弹就接着打,也不知道是报仇心切还是上天眷顾,许老一下子打得特别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枪一个”。回忆这些,动情处,袁老几近哽咽,谈到战争的残酷、敌人的凶狠残暴和那些在自己面前眼睁睁看着倒下去的战友,袁老至今还是抑制不住愤怒和激动的情绪。就因为这次战斗,许老出了名,也因为这次战斗,领导批准他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战争年代,条件极为艰苦,但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有人的信念只有一个——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因为条件的艰苦,战况的紧张,经过3个月的考察,许老就在村口的“坟堆”中完成了入党仪式,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回想起当年入党的情形,许老依然记忆犹新——条件艰苦,但所有人都不觉得苦,每个人都是充满干劲的,能入党就是无上崇高的荣耀,觉得自己可以保家卫国,可以救中国!当时入党的誓言,就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信仰,我也很高兴,我没有违背当时的誓言,我一辈子都是这么要求自己。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许老说,在解放厦门时为了保护团长缴了敌方一只枪,那支枪造的特别精巧,细细的,之前从来没有见过,就特别喜欢,自己带在身上。团长发现了,教育了许老,缴的任何东西,都是公家的,都是大家的,自己不能拿一分一毫。再不情愿下,许老还是将枪交给了组织。对于当前党的建设方面,袁老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目前我们的党内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腐败,但我们也看到了这届中央政府的力度。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对党很有信心,任何情况下跟党走这辈子都不会变。我也经常听到有些人对党的一些非议,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和他们辩论,他们辩不过我,就说我老了多管闲事。我不认为这是多管闲事,作为一名党员,不维护党的荣誉,还有什么资格待在党的队伍里?我对党的前途命运“操心”,那是因为我知道我们能有今天实在太不容易了,我们的今天是我那千千万万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白骨换来的,我没死,活下来了,我觉得我有责任替他们守护好党、守护好国家、守护好我们的大好河山。

听到要打仗,内心是欢喜的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许老说,为什么我们这一代人这么坚信党,没有经历我们这代人所经受的苦难,永远都不会明白。在看不到希望、没有活路的年代,党对我们来说是唯一的救命稻草,跟着党拼死往前走,拼出血路,就有希望。而往后退一步就是敌人的刺刀和枪口。在记者的印象中,人都是怕死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志愿入伍冲锋陷阵,许老会心一笑,语重心长的说,那时候我们一听到要打仗了心理是欢喜的,因为知道要解放全中国了,每次重要战役的前一晚,我们吃的都特别好,一大盆都是肉,因为食堂师傅也直到,这可能是一些人的最后一顿了。但是我们不觉得,反而情绪特别高涨,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解放全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袁老的话很朴实,也没什么大道理,但他把他对党的这份感情和忠诚用自己85年的风雨经历呈现给我们时,我们还是被深深地感动了。如今,我们许多人一直在谈论信仰,我们该有什么样的信仰,我们这一代年轻的党员应该有什么样的信仰,我想,从袁老他的身上也许能找到答案。

采访的最后,记者想给袁老录了一段视频,让他对党说几句心里话,也作为给我们后辈的礼物,好让我们随时照亮前进的道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