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有事找管家!双山街道创建管家团

2018-06-29 13:4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李怡霖)“小区楼下的网店放音乐打扰到居民的休息,社区接到电话20分钟后就解决了问题”袁大爷感慨到。其实,这么快地解决这样的事情,街道近期创建的“双山管家团”服务品牌功不可没……近日,双山街道以迎接上合峰会为有利契机,以扎实推进“街长制”为起点,创建了“双山管家团”服务品牌,坚持每日一巡查、每日一总结,为辖区居民提供管家式服务。双山街道紧紧抓住“后峰会”机遇,巩固峰会工作成果,在研究工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把水清、山绿、环境美的状态保持下去,让老百姓持续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和便利。街道以机关89名工作人员为基础,班子成员包社区,科室包路段、社区领楼院、人员包楼座,实现15条主次干道、19个网格、28个楼院、183个楼座街长全覆盖,使机关工作人员真正沉入网格。通过巡查,共发现问题374件,自行处置249件,协调责任单位处置125件;解决了卫生死角150余处,处理居民反映问题550余件。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岛时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双山街道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针对“双山管家团”服务品牌的创建,街道制定了详细标准的巡查内容和重点,确保管家在巡查时能针对性的发现问题,如大活动期间以安全生产、市容环境、社会面稳控等工作为巡查重点。同时,在巡查时要求三必查三必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查,发现的环境污染必查,消防安全、治安隐患必查;对环境卫生必巡,违法占路经营必巡,市政设施必巡。

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当场处置的管家当场及时联系处置;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街道管家第一时间及时处置或联系相关科室和单位进行跟踪处理,对巡查中的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并对问题的处理、反馈进行全程跟进。6月14日,双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新天同志在自己管辖的南昌路路段巡查过程中发现大山宝城西侧地块区域违建丛生,卫生脏乱差,周边破损围挡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管家”发现问题后将问题及时上报城市治理服务中心,科室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用时4天完成了西侧地块1279平方米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并协调相关单位对该地600余米破损围挡进行统一改造及美化,更换铺设200米的人行道,对18亩整治后的场地进行平整,保障居民出行安全,提升居住环境。同时,胡主任在治理全过程中,也进行了多次回访,制定巡查走访计划,每次认真记录整治的时间、处理情况等详细信息。在一次回访检查的过程中,他又发现了整治地块附近的大山宝城东区公交四公司周边也有圈地种菜等情况,于是提报城市治理服务中心,拆除违章135平米,清理圈地菜地,对楼体进行粉刷,有效提升了双山山体周边区域的市容环境。

“有事儿找管家”成为辖区居民解决身边难题的有效途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街道通过管家“定时、定点、定位”巡查的方式,逐步摸清了辖区的人口信息、房屋信息、单位信息等综合信息,掌握了社情动态和突出的治安稳定问题。在掌握“面”上情况的同时,以困难群体必访、特殊群体必访、来信来电人员必访的三必访方式掌握“点”上的动态。点面结合构建辖区管家信息网,以求实现信息全覆盖、服务全覆盖、管理全覆盖。在管家巡查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配发计生药品等方式,向居民提供民政优抚、食品安全等与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多样化服务,主动为老孕病残等群体提供代办、反映诉求、化解纠纷等政策信息,改变过去居民了解街道、政策的空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