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宁夏路街道投资2000万元改造4个片区老楼院

2018-05-15 21:55 来源:半岛客户端
分享到:

走进南九水路5号院内,一派崭新的气象映入眼帘:刚刚铺装完的楼院地面十分整洁,楼院墙体粉刷一新,院内还打造了一处休闲广场。5月14日,记者了解到,市北区宁夏路街道组织综合执法中队、城管科对南九水路1、3、5号楼院内及周边违建全部拆除完毕,老楼院焕然一新。今年宁夏路街道投资2000多万元,对南九水路片区、宁夏路西片区、龙潭路延安三路台湛路片区、镇江路台湛路片区4个片区进行统一改造,总建筑面积22.07万平方米,预计惠及居民3328户。

下楼就有健身休闲场所

14日下午,在南九水路5号院门口,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铺装。据了解,南九水路1~7号楼院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威海村,之前居住条件差,空间不够,居民私自搭建了很多违法平房,加上当时楼院没有集中供暖,家家户户自己烧煤,居民在楼下搭建了小煤屋用来存煤和柴火。现在这些平房多用于放置杂物和出租,有些临街平房成了中介店面、水果店等,小煤屋也早已闲置,成为卫生死角。

南九水路5号院内新打造的休闲广场

“我在这里住了20年,从来没想过老楼院能变得这么漂亮,比新建的还好。”今年68岁的胡华青正与邻居在院内的健身器材处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改造前,楼院内又脏又乱,到处都是违建,连个遛弯活动的地方都没有。“我们要锻炼身体,只能去江西路上的小花园或者榉林山公园,步行得十到二十分钟。”胡华青说,“也就一个月的工夫,你看看现在这里变得多宽敞亮堂,小区头上还建了个休闲广场,我们现在下楼就能遛弯了,再也不用出远门了。”

在南九水路5号院入口处,新建了一座廊亭,这里就是胡华青所说的休闲广场。宁夏路街道办副主任周新立介绍,此前这里是一处公共厕所,后来废弃。这次改造,他们将公厕拆除,建成小广场,供居民休闲娱乐。“后期我们准备种上紫藤等植物,对其进行进一步美化。”周新立说。

此外,为了最大程度提升老楼院整体环境,在改造过程中,街道办还联系热力、电力、通讯等相关单位,将裸露在墙面的管线、架空电线全部入地改造。

已经拆违12000余平米

周新立介绍,今年街道将南九水路片区纳入老旧楼院改造计划进行整体规划改造,先后拆除南九水路1、3、5号楼院违法建筑3200平方米。同时,充分尊重民意,在坚持“一处违建不留”的前提下,帮助居民对阳台进行统一封闭,安装了塑钢窗。同时,帮助部分困难居民进行简单装修,恢复厕所和厨房功能。

“下一步结合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将进行屋顶防水、外墙粉刷、增绿补绿等工作,为居民打造舒适宜居家园。”周新立说。

宁夏路28号整治后焕然一新

“宁夏路街道是老城区,辖区居民楼院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年代久、建设工艺老、配套功能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突出、环境质量差,成为影响居民生活、破坏城区环境的一大顽症。”宁夏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曹郁林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街道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拆违工作,先解决群众反映的焦点、难点违法建筑,然后拆除道路沿线违法房,最后进行整个片区的违建攻坚战。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2000余平方米,已超过全年拆违任务的9%,辖区市容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今年宁夏路街道投资2000多万元,对南九水路片区、宁夏路西片区、龙潭路延安三路台湛路片区、镇江路台湛路片区4个片区进行统一改造,总建筑面积22.07万平方米,预计惠及居民3328户,整个改造工程将在8月份完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