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市北区6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发力

2018-05-07 11:46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5月4日上午,市北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会。市北区区委书记郑德雁、区政府区长杨旭东、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发展委、市工商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大数据局、市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市工商联、市贸促会等市政府、市北区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异地商会以及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安永等战略性投资中介服务机构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本次重点项目签约会上,市北区政府与中卫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基金、中星微电子集团产业集群、中国网络空间安全(青岛)产业园等涵盖金融保险、科技创新、总部经济领域的6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达720亿元。

市北区作为青岛主城核心区,牢牢把握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青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坚持把增强产业活力作为提升城市生长力的关键,突出创新第一动力,紧紧围绕“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这一目标,“城市生长力”这一平台,加快“邮轮港城、新材料科技城、绿色建设科技城”三城打造,做强“区块链、智库集群、城市治理、人力资源、文旅产业、现代保险业”六大特色产业的“1136”产业发展格局,高标准精准选择招商对象、高起点研究招商方向、高质量选择引资项目,强化专业精准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从“单一项目、单一企业”的招引向“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转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加快“三城”打造(邮轮港城、新材料科技城、绿色建设科技城)

邮轮港城作为全国第四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已成功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创建范围并被确定为先行示范区。与多家知名央企签订合作协议。新材料科技城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周边资源,以吉林大学、中科院、中化集团、软控集团、京博控股等行业龙头为引领,全职引进了中国科学院冯守华院士团队,设立前沿纳微科学研究院(青岛),聚集国内顶尖企业、科研机构,打造国内领先的橡胶化工新材料科研成果转化与交易平台,引领化工、轮胎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绿色建设科技城在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指导下,以打造地理信息技术、建筑业新科技和大数据应用的产业化高地为目标,推行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建设标准,推动装配式、被动式等新技术发展,构建以建筑科技与大数据支撑发展的新动能产业城区。

发展“六大”特色产业(区块链、新型智库、城市治理、人力资源、文旅产业、现代保险)

区块链产业出台了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意见,确立了一楼(区块链大厦)、一院(区块链研究院)和五大平台、十大应用的推进路径,“链湾”计划已纳入全市新业态新模式平台建设,浪潮、布比等30余家企业落户市北。新型智库集群,制定了智库集群规划,着力打造一楼(智库大厦)、一库(高端人才库)、一平台(新型智库集群网上成果交易平台),智库联盟大厦正式揭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20余家知名智库落户市北。城市治理,以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服务应用为核心,集聚城市生长的要素和能力,集聚大数据、智库等城市治理上下游产业,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产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全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综合性产业园区投入运营,截至2017年底已有2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园区,企业营业收入达15亿元,实现税收1.7亿元。文旅产业,以“记忆市北”为品牌,以“个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和利用,出台加快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及行动计划,推动文化资源特色转化为经济优势。现代保险业,坚持先布局、先发展,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扶持意见和实施细则,7家法人机构和区域性管辖保险机构进驻市北,努力打造青岛保险业产业高地。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市北区谋划全局,以创新发展“1136”工作格局为主调,把招商引资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据了解,此次招商重点签约的67个项目中,紧紧围绕“三城打造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全面进行产业生态布局,进一步增强市北产业活力、壮大经济实力,为全面提升城市生长力,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提供不竭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