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正文

"五四运动与青岛"陈列馆开展 珍贵史料还原历史

2018-05-02 10:2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4月26日,青岛首家以展示五四运动历史为主题的红色文化展馆——“五四运动与青岛”陈列馆在位于馆陶路49号的交运文化新天地景区开展。今后,这一陈列馆将致力于推动青岛五四运动文史研究与红色文化学术交流,为青岛市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铭记城市历史提供新场所。

该馆展陈以时间为轴,自德占青岛为始,串联一战青岛日德战役、签订“二十一条”、新文化运动兴起、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五四运动爆发等各历史节点,至中国共产党成立收尾,于四个板块展厅中通过老照片、老档案、纪录片等多种展览形式,对五四运动的深刻内涵和崇高的历史地位予以解读,并着重阐述了其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直接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展出了若干珍贵史料。展陈之一《胶州湾独占地图》展示了青岛日德战役时青岛的地形地貌,也突显出日本对德占时期青岛进行细致入微的调查和了解;《民国家书》是1915年一封谈及青岛日德战役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问候家书,反映了当时社会大众对国际形势、国家大势和民族危亡的普遍关注。其中一件《山东省财政厅洪宪年号买税契》的展品尤其珍贵,记录了袁世凯窃国复辟83天的历史一幕,反映旧中国政治局势的动荡不安。

1919年的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呐喊声响彻神州大地。近年来,交运集团文化传媒公司致力于五四运动相关文史的挖掘、归集与研究,形成了一定的史料积累,该陈列馆就是这些研究成果的总结和展示。

当天青年观众们还身穿民国青年学生服装进行了“民国快闪”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