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2016版青岛市北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产业活力引领市北发展新格局

2018-04-28 19:17 来源:凤凰网
分享到:

城市如何向上?其实是需要一股“劲儿”。而这种推动城市不断向高级演进的力道,从城市发展就能窥知一二,城市发展,不仅体现城市本身的变迁,而且其背后的经济、产业、文化、生态、人文等方面的展现,也决定了未来区域发展的走势。而定位青岛主城核心区的市北区,正用“城市生长力”的先进发展理念,书写着这片土地对持续生长的信念与坚守。

当下,国内经济发展正面临动力转换节点,发展新经济成为一道必选题,下面凤凰网青岛将以“青岛市北区·城市生长力”为题,透过影响城区未来走势的五大“驱动力”,为您呈现市北区将怎样在新时代的革新浪潮中,勇立潮头。

在“城市生长力系列”第一期,笔者重点围绕推动“项目建设”、聚焦“载体建设”、发展“招商引资”等三方面,对市北经济实力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

今天,笔者为您带来系列第二期:城市生长力之产业活力。通过代表型城区:青岛市北区的产业发展,一同来了解现代城区发展体系当中,产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产业活力城市生长力的关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近年来,青岛市北区提出“城市生长力”这一新型发展理念,秉承着“没有旺盛的产业活力,就不会有蓬勃向上的城市生长力”这一发展规律。通过增强产业活力,充分发挥市北区的空间、载体和资源优势,推动原BBC产业布局(Blue蓝色、Banking金融、Creation创新)向CBD产业格局(Creation创新、Blue蓝色、Data数据)变革,引导产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了邮轮港城、新材料科技城、绿色建设科技城三城的打造。

未来,市北区将做强区块链、智库集群、城市治理、人力资源、文旅产业、现代保险业等六大创新产业,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增强产业活力做强六大产业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市北区谋划全局,按下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进键”:加快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搭建城市生长力平台,打造邮轮港城、新材料科技城、绿色建设科技城,做强区块链、智库集群、城市治理、人力资源、文旅产业、现代保险业等六大创新产业。

打造区块链产业集聚高地

“区块链”无疑是近两年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在区块链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政府也愈发的重视与关注这项新型技术。

如何实现区块链产业落地,推进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各地地方政府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目前,全国范围内多个政府支持的区块链项目正有序开展。例如,浙江杭州的萧山区块链创业创新基地,江苏无锡的物联网+区块链联合实验室,上海宝山的应用区块链孵化基地,广州黄埔的区块链特色“软件名区”,贵州贵阳的区块链标准工作组和区块链创新中心等。

2017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市北区委书记郑德雁发言

作为山东青岛区块链+创新应用基地——链湾的创始者,市北区提出了要加快区块链在政府管理、跨境贸易、大健康产业等10大应用场景的开发落地。

未来,市北区将按照“一楼、两院、五大平台、十大应用”架构加快建设进度,推动互信区块链产业应用中心、亿云金融供应链等项目的签约落地,助力区块链应用场景加速扩围,力争落户“链湾”企业总数突破50家。

打造青岛新型智库集群

建高端智库集群,促新旧动能转换。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市北区制定了“打造青岛新型智库集群”的发展规划。到2021年,市北区将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专业化高端智库体系,推出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的标志性智力成果。

2017中国全球智库创新(青岛)年会

未来,市北区将实施新型特色智库集群行动计划,突出“一院、一楼、一网、一库”的建设。通过加强智库建设资金保障、支持各类智库统筹发展、加强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服务机制、推动智库成果应用、支持学术交流活动、强化对外宣传和推介、打造协同发展平台、打造青岛智库联盟大厦等措施和扶持政策,加快打造立足市北、服务青岛、辐射华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智库集群。

加快城市治理现代化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的各种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化解这些问题成为了难题。面对此问题,专家认为,只有更好地分析各城市治理的不同模式,才能更有效地解决我国不同类型城市治理模式中面临的各种难题。

市北区作为青岛的主城中心区、老城区,人口密度大,棚户区改造任务重,低保、老龄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数量多,城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与全国其他城市的老城区一样,空间资源不足也成了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

青岛市市北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

近年来,市北区不断探索实施城市治理的新模式,通过以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服务应用为核心,充分发挥市北在发展大数据、城市治理方面的先发优势,不断提升“城市生长力”的要素和能力,集聚大数据、智库等城市治理上下游产业,推动老城区产业转型升级,落实精准服务和精细治理,提升城市的温度和内涵。可以说,市北区正在为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生动的基层样本。

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针对青岛市缺乏高水平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的现状,市北区高标准打造了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照“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排行榜”十强——上海博尔捷集团进行运营;出台了扶持政策和管理制度,为园区的健康运营夯实基础。

同时,园区设置了人社公共服务大厅,综合提供就业备案、积分落户、社保投缴等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打造人才、企业、园区三大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并重、一站式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并举、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并行,为园区企业和人才提供全家福服务。

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截至2017年底,已有万宝盛华、锐仕方达等23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驻,涵盖了人力资源招聘、培训、猎头、外包、测评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业态的差异化分布。进驻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15亿元,实现税收1.7亿元。成功获批省级人力资源服务园区,先后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最佳展示奖”、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等,园区的美誉度不断提升。在释放人才红利、汇聚创新资源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近年来,市北区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的理念,大力打造“城市生长力”品牌,努力让生活在市北的居民和创业在市北的企业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厚度,其中,城市的“厚度”指的就是城市的涵养与底蕴,既要有繁荣的经济和高端的产业,也要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

作为青岛市的主城核心区,市北区将历史人文资源集聚,把厚重的文化底蕴归纳起来。众所周知,市北区坐拥“三大文脉”:“百年青岛”历史文化的传承地、青岛红色运动的发源地、青岛近代产业的摇篮。未来,市北区将以“记忆市北”为品牌,以“个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快打造百年青岛(市北)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旅游目的地,从而推动文化资源特色转化为经济优势。

打造青岛保险业产业高地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业快速发展,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北区作为山东青岛传统的老城区、老工业区,人口总量大、密度高,对于保险产品、保险服务的需求十分旺盛。同时,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保险业在支撑市北区域转型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市北“核心区”的目标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近几年,市北区充分发挥保险业基础好的优势,坚持先布局、先发展,在青岛市率先出台了扶持意见和实施细则,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成立保险创新研修院,42家保险及保险中介机构落户市北,初步形成了保险业创新发展的“市北模式”。未来,市北还将努力打造青岛保险业的产业新高地。

产业活力引领市北发展新格局

未来,产业辐射能力的不断加强,更能促进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发展。而城市作为人口聚居最集中的空间组织,具有庞大的市民社会和潜力巨大的消费群体,这就为城区发展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接下来城区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产业发展,形成对资源的吸纳能力,而且还能依托产业的高新技术,提高自身的科技创新实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