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2016版青岛市北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名医进社区 春季教养生

2018-04-25 15:3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刚刚过去,夏季即将到来,这个时间段市民是否还要坚持“春捂”,该预防哪些疾病,又该怎么进补呢?昨天,青岛早报组织的“健康青岛”名医社区行活动来到水清沟街道萍乡路社区,为这里的居民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春季中医养生课。从老人常见病防治和健康服药等方面为老人讲解如何做好春季养生,提醒老人做到正确春捂、合理膳食,并积极参加户外有氧运动,以便预防春季易发的老年疾病。 

 

谷雨过后“春捂”到了收尾期 

 

 

为萍乡路社区居民授课的专家迟胜伟今年已经62岁,退休前在德州中医药从事中医诊疗工作整整40年,擅长中医外科、中医内科和中医皮肤科等专业,目前在福山老年公寓坐诊,为那里的270多名老人从事中医诊疗和养生保健服务。迟胜伟介绍,谷雨过后,春季将尽,夏季将至,气温逐渐升高,雨量开始增多,天气仍然忽冷忽热,老人和孩子容易上呼吸道感染,因此还要注意保暖。但所谓的春捂并不能捂过了头,随着气温升高,特别是气温达到15度以后,春捂就应该收尾了。此时自然界阳气骤升,如果继续盲目春捂,就会引动人体内热而生肝火。 

 

 

对于市民关注的进补问题,迟胜伟表示春天肝木旺盛,脾衰弱,但在谷雨前后15天,脾处于旺盛时期,人体消化功能好,有利于营养的吸收,是进补的大好时机。但春季进补与冬天进补大为不同,应该适当食用一些有补血益气功效的食物,提高身体素质,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谷雨过后,温度升高,稍显燥热,可适当多吃一些滋阴的食物,比如香蕉、苹果、梨、桑椹等水果,或是西红柿、黄瓜、蕨菜、马齿苋、芹菜等蔬菜。 

 

 

气温升高别急着吃冷饮 

 

 

“迟医生,我最近总是感觉小舌头发干,您说是怎么回事?”昨天活动现场,迟胜伟医生还就社区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他详细询问了提问女居民的身体情况和病史后判断,可能是最近血糖控制得不好,出现消渴口干症状,建议找医生调整一下降糖药物,平时多吃空心菜、苦瓜等食物。“我家孩子只有7岁,被检查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医生您说要不要紧?”社区居民提问。迟胜伟表示,我国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为40%到90%,儿童是幽门螺旋杆菌易感染人群,而且家庭内传播可能是其感染的主要途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如不进行治疗,肌体很难自行清除,而及时治疗有利于减少胃炎、溃疡、胃癌的发病率。迟胜伟特别提醒市民,近日随着气温升高,有些人已迫不及待地吃起冷饮,过量吃冷饮,胃肠道局部受冷刺激,会导致脾胃虚寒,对身体不利。 

 

 

名医社区行活动获居民好评 

 

 

摩罗丹的生产企业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派出专家,向社区居民讲解了慢性胃病预防与治疗。对于反复发作的胃病,在治疗过程中,患者也要学会保持心情愉悦,可以多和亲戚朋友交流感情,放松心情,排解压力,饮食节制,对于生冷硬辣等刺激胃的食物要注意。“养治结合”效果更好,对于胃病长期反反复复以及确诊的胃病患者,应适当地配合药物治疗。 

 

“健康青岛”名医社区行活动得到了水清沟街道萍乡路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萍乡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媛媛表示,社区居民超过1.2万人,其中老年人占到社区居民总数近一半,“健康青岛”名医社区行活动将名医专家送到了居民家门口,确实为社区居民做了一件大好事。通过昨天的义诊,有很多老年人发现了身上存在的健康隐患,中医师也解答了居民很多疑问,希望青岛早报能够邀请更多的名医专家走进社区,带来正确的养生和健康保健方法,让社区老人们远离养生误区和保健品陷阱。王媛媛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