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2016版青岛市北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线上线下互通 居民办事轻松

2018-04-10 09:3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你看,社区通知我们去领取老年人高龄补贴了。”近日,家住市北区兴元一路的兴隆路街道退休老党员杨春慧一边开心地阅读着手机推送消息,一边展示着她口中“24小时不关门的掌上民生服务大厅”——互联社区智慧平台。“以前去街道社区现场办事,需要在办公时间内才行,去之前还得打电话挨个问需要什么材料,比较费工夫,现在好了,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预约办理业务!”杨春慧说。

市北区作为青岛市的老城区和主城中心区,人口密度大,困难群体多,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总数量占市内三区的一半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占户籍人口的23%,民生保障和社会管理任务重。2014年以来,市北区针对社区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和各类社区治理难题,以社区(或居民小区)为基本单位,全面推动“互联社区”信息平台建设,在服务保障民生、加强社区协商、畅通诉求渠道、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区情的新路径,促进了“互联网+”与社区建设的深度融合,实现了社区治理水平和居民满意度双提升。

所谓互联社区,就是对已有的居民小区、社区QQ群、微信圈等群众自发形成的交流平台,进行升级改进,使其功能更加实用、配套更加完善、应用更加便捷。该平台还有一个社区信息化网站,该网站将便民服务与大数据分析、线下便民服务相结合,利用网络技术,打造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信息互动平台,可联通社区居民需求、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和便民利民服务项目,在使用终端上集电脑、手机、12345民生电话热线于一体。

据了解,市北区已在全部社区建成“互联社区”网站和微信平台,同时建设了一批线下配套的综合服务站点,用于满足居民的多元化服务需求。通过实际运行,“互联社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社区有80个楼院、4800户、15000多人,过去的工作量非常庞大。”敦化路街道伊春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互联社区”信息平台运行后,社区工作运行得更高效了。“例如我们社区有80多个低保家庭,如果有事联系他们,过去需要打80多个电话,而现在通过平台便可以一键全部通知到。”此外,互联社区还提高了社区活动的参与度,让居民对社区更有认同感。“互联社区线上活动主要面向年轻人,而老年人可以线下参与,这样两者结合,所有居民都能加入社区大家庭中。”

除了打通线上服务链条,市北区在线下也不断探索提效措施。

从2018年起,市北区双山街道在各服务窗口实施“综合柜员制”,对于各项业务实施一站式服务。据了解,街道综合柜员制可以实现单人临柜全业务受理、窗口业务一站式办理,社会事务办公室内部不再分设岗位,以减少办事程序,为居民带来更多便利。“从前居民来街道服务大厅办事,需要到对口窗口去,而现在,随便找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居民所需要的业务。”双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市北区围绕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三个一”目标,努力打造“一门式”服务模式的社区应用,深化“互联社区”工作理念,提高社会治理效率,让居民办事更畅通、更轻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