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 > 2016版青岛市北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城一带三中心"市北打造"最活力"滨海新区

2018-03-29 11:1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滨海新区效果图

“宁要前海一张床,不要后海一间房”,这是十多年前,青岛人对于市北后海的看法。然而,十年后的今天,从新疆路高架桥一路驱车向北,直奔滨海大道,沿途便是市北区的一片新热土——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承接三城联动的城市利好,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拥享“四横四纵”立体路网,约有15条公交线途径于此,不仅成为房企投资热土,也是百姓宜居之地。新区周边已矗立起保利、绿地等高端住宅群,区域内的青岛滨海学校已响起琅琅读书声。今年伊始,滨海新区紧跟市北区“聚焦提效年”的步伐,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新要求为指导,为建设更有温度和厚度的主城核心区打造“最活力”的滨海新区。

“点土成金”,构筑新旧动能转换新空间

滨海新区位于青岛“后海”,海岸资源优势凸显。这里曾是青岛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也是老青岛市民生活的主场。如今,限制老城区发展的旧厂房不见了,破旧的筒子楼迎来拆迁改造,昔日荒凉的填海陆地崛起一栋栋高层建筑,一片崭新的城市功能板块跃然眼前。

“麻雀变凤凰”的背后,是市北区决策者的“点金之笔”。放眼新区,还有大量待建设的地块,其中,规划成“总部大道”的片区包括李村河以南、瑞昌路以北、环湾大道以东、胶济铁路以西的合围区域,之前聚集着13家老工业企业,总占地面积为1622亩,经过整体规划,未来这一片区55%的土地将建设成产业化商业写字楼,45%的土地建成城市住宅楼宇。“总部大道片区正在加快土地整理,按照‘成熟一片开发一片’的原则,整合片区资源。欢乐滨海城片区正在调整度假岛的规划方案,报批后将尽快开工建设,A区酒店、数字文化体验中心、双子塔、城投商业地块、奥润国际等项目会再度盘活。”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王明世介绍,未来3-5年间,一条总部大道,一个滨海欢乐城,将构建出市北新旧动能转换的新空间。

这一片热土充满生机,今年还将有航务二公司后海基地等7宗土地实现出让,三大项目将实现招拍挂:鲁商捷能地块将在4月前实现招拍挂并开工建设万豪五星级酒店等商业项目;大健康产业园一期医学中心项目年内实现招拍挂,力争开工建设,将引入国内知名医院,建设院士领衔、技术领先的大专科小综合、国际化现代化医学中心;青啤麦芽厂片区作为“新百年引擎蓝色经济发展带”的启动片区,拟打造成国际科创中心,5月底前完成青啤麦芽厂、市政二公司、渔轮修造厂共计205亩土地征收,12月底前入储。

此外,中能造纸厂项目、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二期项目等相关土地正在整理中,力争年内实现招拍挂。瑞昌路南侧片区拟引入中化集团旗下优势产业,打造国际技术创新中心,该片土地力争年内首期地块纳入储备。

优化规划,“一城一带三中心”崛起产业高地

滨海新区这一名称最早出现在2008年的城区规划中,在某种程度上,这里直到2015年之前还是一片寂静。这一地处海泊河以北、杭州路—四流南路以西、李村河以南、规划海岸线前沿以东的围合区域,囊括了老四方西部的旧城、老厂区以及欢乐滨海城。在经过几年土地平整、道路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后,2015年,这里开始大量引进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一城一带三中心”。

一城,即新材料科技城,着力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橡胶谷、启迪协信科技城及冯守华院士科研团队等高端智库优势资源,加快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吸引中化、京博、华测检测等国内国际知名、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入驻橡胶中心。

一带,即“新百年引擎”蓝色经济发展带,今年将加速包括瑞昌路南侧及总部大道的产业规划编制、土地整理工作,促进中化集团(金茂)等具有产业带动能力的项目落地。

三中心,即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基地推进中心、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基地推进中心、大健康产业基地推进中心。这三大中心涉及市北区新五年规划中“六大创新载体”的其中三个创新引擎。市北区把一半的创新载体同时布局在滨海新区,可以看出这一片区在整个主城核心区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今年三大创新载体将同步发力。轨道交通中心将加快区域产业定位,加速前沿纳微研究院研发和技术咨询、交易平台建设,瞄准高端轨道交通科技及相关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依托四方车辆研究所及技术创新中心科研优势,大力推进轨道交通重点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研发。同时,四方机车厂等片区将加快产业策划和项目引进,积极推动中科智造等科技公司落户园区。大健康产业园今年将依托世界华人医师协会、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等平台优势,整合百洋医药、齐都药业、英联生物、上海兰信等国内外知名医疗健康类企业资源,凸显医疗研发、智能设备、健康大数据、创新孵化等核心功能,并吸引10个以上在境外完成孵化、达到临床阶段的成熟项目入驻加速器,引入不少于12个外籍医学类博士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该园区还将牵头举办生物科技或医学领域全球最高奖项获得者参加的全球年度生物科技峰会。

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再创“市北热度”

经济要腾飞,项目是龙头。带着对这片土地的期许,滨海新区承载着市北人聚焦项目提升的严苛追求:承担18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4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开工面积253万平方米。

今年,新区将继续推进万科未来城、启迪协信等13个区(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齐都药业、万科未来城一期及启迪协信青岛科技城一期3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58.29万平方米;完成宜昌路16号项目主体封顶。实现鲁商捷能地块、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改造项目及大健康产业园一期医学中心等项目新开工建设,规划建筑面积约87.75万平方米。

据了解,滨海新区还将加速基础配套建设,力争提升环境品质,全力推进唐河路打通工程,加快欢乐滨海城剩余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年底前完成工程主体建设的80%;瑞昌路打通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大大改善欢乐滨海城的出行条件,同时铸就一条体现城市水岸特色的滨海岸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