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青岛市北>2016版青岛市北>新闻中心> > 正文

善用法规协调三方 遥距千里追回押金

1
青岛新闻网 2018-03-08 11:29:31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日前,河西市场监管所接到12345热线转办件:王先生于2013年贷款购车,贷款公司收取了王先生5000元续保押金,现贷款已还清,却无法找到贷款公司,押金条也已遗失,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协助。

河西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毛龙庆负责受理该消费纠纷,根据来话人提供的线索,经系统查询和现场核实,该贷款公司系新疆一家贷款公司,现已不在河西街道辖区经营,消费纠纷的处理陷入了僵局。本着为消费者维护权益的宗旨,毛龙庆指导王先生调取了车辆贷款的信息和贷款合同,通过对这些线索的排查,确定了辖区内有一家业户与该贷款公司存在合作关系,且这家业户参与办理过王先生2013年的贷款购车。

去年年底,毛龙庆同志联系了该业户所在市场的主办方,并约谈了该业户,申明收取续保押金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的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该业户也负有连带责任,并要求市场主办方对市场内业户进行排查处理,坚决杜绝收取续保押金的行为。通过加大对辖区业户的工作力度,河西市场监管所联系上了新疆的这家贷款公司,该公司对此事一直消极处理,迟迟不予解决。2018年1月21日,执法人员电话联系新疆的贷款公司,告知已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即将把情况依法函告给新疆当地工商部门,贷款公司立即承诺一周内为王先生办理退款。几天后,王先生来电告知,贷款公司已退还5000元续保押金。

近年来,家用车的普及率逐年提高,作为青岛地区最大汽车交易地的河西街道,如何保护好消费者群体的合法权益,成为了重点课题。自2013年“新消法”和汽车三包法实施以来,河西市场监管所组织多家车行进行了法规宣讲,规范车行的购车合同,并指导车行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过程中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很好地遏制了汽车类消费纠纷的增势。今后,河西市场监管所将继续探索处理纠纷的方式方法,同时加大检查和监管力度,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北区今年筹资3亿改造712栋老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