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青岛市北>2016版青岛市北>新闻中心> > 正文

强化使命担当 聚焦创新履职

1
青岛新闻网 2018-01-18 16:33:08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2017年是二届市北区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市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强化使命担当,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全年共办复提案203件,落实率为76%。

协商建言区域重点工作

围绕“盘活商务楼宇闲置资源,提高楼宇入住率”,区政协常委会深入协商建言,提出了“打造更富活力楼宇、时尚美丽楼宇、独具魅力楼宇,实现楼宇经济扁平化、标准化管理”的建议。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区科学治理等领域开展视察调研,针对“优化街道、功能园区布局”“缓解停车难问题”等课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专题报告,提出的“因地制宜,优化调整街道办事处布局”“明确定位,推动功能区健康可持续发展”“规划先行、提高停车资源有效利用率、增加停车资源供给”等建议被纳入区政府决策视野。

紧扣“责任落地年”主题,区政协常委会围绕抓落实进行民主监督,围绕抓推进开展视察调研,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针对四大功能片区创新载体、科技平台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对生物创新园的园区配套建设、周边道路交通、人才公寓等问题提出的民意专报,得到区委、区政府重视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围绕棚户区改造、产业转型、信访稳定与安全生产、窗口效能与社区服务等工作,统筹推进南京路、兴隆路、榉林山—威海路、重庆南路4个片区督查工作,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和群众关切问题解决。注重提案办理落实,召开提案工作专题会议,健全主席会议研究重点提案和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大老旧楼院整治”“增强垃圾综合处理能力”“规范管理海泊河和本溪路早市”等提案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做到了提到点上、切中要害、督出实效。全年共办复提案203件,落实率为76%。

聚焦民生热点献计献策

着眼入学难、大班额等热点问题,区政协常委围绕“适应二孩政策,加快解决入园入学难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实地视察徐家东山、小水清沟、欢乐滨海城配套学校建设工作,针对入学压力较大区域的幼儿园、中小学建设问题进行协商建言,提出了“优化学校规划布局、切实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拓宽思路破解入园入学难题”的意见建议。针对老旧楼院电梯安全监管开展调研,提出了“从制度上规范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提高电梯安全检测标准,加强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等意见建议。关注棚户区改造、楼院清理违法建筑问题,提出了“因地制宜,打造口袋公园”等建议,为推动问题解决提供了参考。

拓宽政协信息渠道,在履职过程中接地气、识民情、听民声、解民意。召开社情民意信息专题会议,加强基层信息员、特邀员队伍建设,发挥省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作用,强化舆情汇集分析,扩大各界有序参与,报送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扶贫、环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50余篇,被省市政协采纳10篇。

关注历史文化的发掘利用。发挥政协的文化传播优势和界别组织优势,征集反映改革开放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围绕历史风貌保护建言献策,先后到刘子山别墅区、道路交通博物馆、海关博物馆、汉画像砖博物馆开展调研考察,对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规划建设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贴紧基层坚持大团结

区政协加强专门委员会、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同基层群众的联系,组织委员们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通过爱心捐助、知识讲座、法律援助、义诊会诊等形式,使基层群众更多地感受政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发挥街道委员活动组织与基层联系密切的优势,针对全民健身、新市民子女入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等开展基层协商,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

密切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的联系,通过组织提案、联合调研、会议发言等多种形式,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人士联系,对街道办事处民族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视察、调研、观摩等系列政协活动,利用各种传统节日,以座谈会、茶话会、联谊会等形式,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同时,开展走访慰问各界人士活动,加强交流、联络感情、增进友谊,使政协组织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强基固本提高政治把握

一年来,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带动政协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

在市委党校举办两期委员轮训班,组织委员赴中国人民大学开展集中培训,举办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讲座,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市北大讲堂”,参训委员570人次。强化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就政协制度建设、重点协商议题等问题征求全体政协委员意见,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政协主席会议组成人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社区制度,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六个一”委员履职活动,强化委员履职意识、规范履职行为,着力打造政治素养好、议政能力强、作风形象优的委员队伍。搭建委员“界别+区域”的履职平台,召开街道委员联络室主任工作会议,区政协推动街道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做法在全市基层政协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同时,区政协委员会研究制定了政协机关建设等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把加强理论学习贯穿于政协日常工作始终,运用座谈、讲座、报告会等多种载体,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策业务水平。大力弘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作风,在机关内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政协市北区二届二次会议隆重举行